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房屋)的致辞全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房屋)上的致辞全文:

主席女士:

  我现在向各位议员简介在新财政年度政府在房屋方面的工作重点。

公屋供应及租金检讨
__________________

  在租住公屋方面,政府及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会继续物色合适的土地,监察公屋土地的供应进度,确保有足够的土地发展公屋。在未来五年,我们相信将有足够的公屋供应,继续维持一般公屋申请人的平均轮候时间於大约三年。

    考虑到部分市民还未受惠於经济好转及为了稳固复苏,财政司司长建议代缴两个月公屋租金。运输及房屋局稍后会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所需拨款,代缴租金建议预计可在年中后实施。

    今年,我们亦会按既定政策,进行公屋新租金调整机制下首次租金检讨。运输及房屋局已经透过文件分别於今年1月及3月向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汇报有关首次租金检讨的事宜。在新机制下,公屋租户的负担能力为厘定公屋租金的客观基础。房委会只有在整体公屋租户家庭收入增加的情况下,才可调高公屋租金,上调的上限为百分之十。相反,如果整体居民收入下降,房委会亦必须减租。我们正收集首次公屋租金检讨所需的收入数据,首次租金检讨预计在今年年中左右完成。我们会於立法会休会前向房屋事务委员会以及房委会及公众交待有关检讨结果。

私人物业市场
____________

  我们一直密切留意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的发展。运输及房屋局负责监察一手私人住宅单位的供应。今年二月份的最新数字显示,预计未来3至4年将约有57,000个一手私人住宅供应,较本年一月时的预计增加了4,000个。当中实用面积70平方米以下的小型单位供应约为33,000个,占整体供应量约百分之五十八。除了上述预计的57,000个一手私人住宅供应,待未来数月多幅住宅用地转为「熟地」或完成招标后,预计可进一步提供另外约7,200个一手私人住宅单位。

  目前房地产市场整体上尚算稳健,但在全球资金充裕的情形下,外来资金流入,推高了高价楼宇的价格,加上极低息环境以及按揭市场的激烈竞争,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风险。整体私人住宅楼宇的价格在2008至09年间有百分之二十八的增幅。

  政府的政策目标,是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中提出了四项措施,从增加土地以及中小型住宅单位供应、加麹对销售未建成一手私人住宅物业的规管、增加投机的交易成本,以及防止按揭信贷过度扩张,以减低楼市泡沫的风险,但同时亦避免公共政策令楼市出现不必要的波动。

  上述四项措施中,其中一项措施是加麹对销售未建成一手私人住宅物业的规管。在过去一段时间,运输及房屋局透过地政总署的「预售楼花同意方案」以及地产建设商会的指引,加麹了对销售未建成一手住宅物业的监管,当中包括统一了「实用面积」的定义、统一了价单的格式、要求价单上列出每个单位「实用面积」的价格,以及要求发展商须在临时买卖合约签署后五个工作天内,公布相关住宅楼花的交易资料等,协助置业人士清楚掌握物业单位以及物业成交的资料,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我们正探讨进一步的措施,以加强对销售未建成一手私人住宅物业的规管,当中包括研究加强对示范单位的规管。

  此外,为减少高价楼宇潜在的炒卖风险,政府会由本年4月1日起提高二千万元以上的楼宇买卖印花税税率至百分之四点二五,以及不再容许该等楼宇交易申请延迟缴交印花税。

  近来,舆论关注到随私人楼宇价格上升,有不少人士置业时可能会遇到困难,当中有意见希望政府活化居屋第二市场、复建居屋等,以协助社会人士,尤其是年轻人置业。财政司司长早前已表示,当年决定停建居屋是重大决定,因此不会轻率重返市场。置业与否,应根据个人意愿及负担能力决定。

  我们亦需留意,居屋属政府的资助房屋,合资格人士在房委会购买居屋单位时,已即时可享有不同的市值折扣率,日后在公开市场转让或出租单位,才须要按有关的折扣率补回相应市值差价。现时的居屋单位中,约有四成的市值折扣率是低於百分之三十五,其余六成的市值折扣率是百分之三十五或以上,最高更达百分之六十。

  一直以来,房委会兴建居屋的土地都是由政府提供。房委会的土地供应现时只足够兴建公屋以维持约三年上楼目标。现在政府已从根本手,透过稳定的土地供应,确保维持一个公平、稳定的环境,令物业市场自由而有效率地运作。为了进一步增加中小型住宅的供应,政府会与港铁及市建局磋商,增加中小型单位的供应。政府亦准备透过公开招标,出售一幅位於元朗邻近西铁朗屏站约1.2公顷的土地作私人住宅用途,并透过卖地条款,包括指定单位的最低数目及它们的面积,以增加中小型单位的供应。至於市场上中小型单位供应方面,本年首两个月共有9,900宗中小型住宅物业成交,占该两个月整体住宅物业成交量的百分之四十四。

  除此之外,现时有二十五万多个未补地价的居屋单位可在第二市场发售。推动这些单位的流转,亦可增加小型住宅单位的供应。房屋署正就活化居屋第二市场积极研究可行的方案,评估各建议是否可帮助长期来说有持续供楼能力、而又真正有需要置业的人士,能否令居屋单位的需求和供应有效地配合,以及房委会的财务承担及风险等。我们现正积极收集数据和进行评估,预计房委会会於5月起讨论各可行方案及进一步的细节。此外,香港房屋协会已於本月把所有剩余的838个夹屋单位推出市场发售,而房委会本月底亦会讨论出售剩余居屋单位,运输及房屋局会向房委会建议一次过推出所有剩余的四千多个单位。我们相信中小型单位的供应在未来几个月应该有显著增加。

总结
____

  总括而言,政府会继续投入资源,透过房委会的工作,提供租住单位帮助低收入家庭解决住屋问题。我们亦会密切监察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的发展,采取措施提高楼市的稳定性和透明度,并透过活化居屋第二市场,推售剩余的居屋及夹屋单位,以增加中小型住宅的供应,回应社会的诉求。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多谢主席女士。



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