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投资香港全国行」─广东站活动於广州隆重展开(附图)
**************************

  由香港投资推广署举办、旨在吸引更多民营企业前往香港设点的「投资香港全国行」─ 广东站活动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广东省广州市正式展开。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专责促进外来直接投资(FDI)的香港投资推广署、国家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贸易处今日携手在广州市举办了一场题为「立足香港·迈向国际」的介绍会,旨在向广东省企业推介香港的营商优势以及作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有利平台,吸引了逾250位广东省民营企业的代表出席。

  粤港两地政府高度重视这次介绍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万庆良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亲临会场,主持活动的开幕式。

  刘吴惠兰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广东省是全国经济发展最迅速的地区之一,更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见证中国走向世界,与国际接轨的过程。香港与广东省渊源深远,同文同种,多年来一直合作无间。在发展过程中,无论在人流、物流、资金流方面,都发挥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

  刘吴惠兰指出:「香港位处亚洲的交通枢纽,是一个国际金融、商贸和物流中心,拥有稳健的金融系统和丰富的市场推广经验,可以配合广东省企业在融资、打造品牌、提高企业管治及走向国际化等多方面的发展需要。」

  香港目前已发展成为内地企业上市集资的重要平台,单以广东省为例,截至去年底,已有约80家企业在香港上市,总市值超过8,510亿港元,总融资额超过1,900亿港元。

  去年一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把香港和珠三角地区的合作发展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为进一步深化和扩大粤港澳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刘吴惠兰补充说:「随粤港合作不断深化,整个珠三角地区的竞争力也会逐步提高。香港作为国家『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服务平台,能够发挥的作用也更为明显。」

  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贾沛年表示:「中国内地是本署服务的重点市场,自本署於二○○○年七月成立至今,来自中国内地的完成投资项目超过280个,当中包括来港开展或扩充业务的内地企业。」

  贾沛年续称:「香港熟悉国际市场运作,是内地企业接触国外市场并进而向海外拓展的理想平台。今年本署会继续投放资源,协助更多内地企业到港开展业务。本署於二○○七年启动『投资香港 ─ 行!』全国宣传计划,正好配合这个目标,向中国内地日渐壮大的民营企业宣传来港发展的商机。这项计划分别於七个省份展开,广东省是第六站,首五站的活动共吸引了超过2,100名来自1,500家内地企业的代表出席。」

  为了更好地协助广东省企业「走出去」的工作,该署特别印制了一本名为《手把手助广东企业投资香港》的指南,提供有关广东省企业来港投资的资讯、程序、安排及政府部门的联系等。

  这次介绍会集中向广东省企业推介香港的营商优势。香港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邓仲敏和香港特区政府高级经济主任朱丹向与会的企业代表详细阐述了香港投资推广署如何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与及香港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机遇。

  此外,多位熟悉香港经济情况、市场推广、金融服务及上市融资等方面的专家进行了专题讨论。这些专家讲者包括罗兵咸永道有限公司(香港)税务及中国商务谘询部合伙人江凯、李永铨设计峤有限公司创作总监李永铨、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企业银行及金融机构副总经理陈文及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业务推广总监霍广文。

  已经成功落户香港的广东企业美的集团,其办公室主任卢书平亦出席了介绍会,分享其赴港拓展家电业务的实战经验。

  贾沛年总结说:「今日的介绍会是『投资香港全国行』─ 广东站活动的开始,在未来数月,本署将於省内其他城市举行一系列路演活动,进一步向广东省企业推介香港的投资环境及优势。本署驻广东的投资推广团队将加强服务、继续竭诚地为有意进军香港市场的广东省企业提供一站式免费谘询服务。」

关於「投资香港 ─ 行!」计划

  「投资香港 ─ 行!」计划分别於七个中国内地省份 ─ 浙江、山东、福建、江苏、四川、广东和辽宁 ─ 展开,并分为三个阶段:

·「投资香港全国行」是透过一系列宣传活动,向中国内地日渐壮大的民营企业宣传来港发展的商机。

·「投资香港深度行」以较小规模并具有针对性的专题研讨会为主,瞄准中国内地几个重点省市,旨在协助当地企业家获得充足的资讯和准备,利用香港为踏脚石,展开国际化发展策略。

·「投资香港考察行」是安排中国内地企业家来香港进行商业考察的活动。

关於香港投资推广署

  香港投资推广署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属下部门,专责为香港促进外来直接投资。本署全力支持海外、内地及台湾企业在香港开业或扩展业务,针对个别行业及企业所需,免费提供实用资讯及专业支援,助您实践投资大计。如欲查询更多资料,请浏览本署网站 www.investhk.gov.hk。



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