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致辞全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各位议员早晨。今天我向各位议员介绍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在二○一○至一一年度的预算开支和来年的工作重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的预算开支
=============

  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获分配五亿六千九百七十万元,较二○○九至一○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约百分之三十六。

  预算的增幅,主要是为以下的项目提供拨款:

(甲)参与中国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览会;

(乙)促进港台合作与交流;

(丙)加强与深圳的经济合作;

(丁)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支援服务;

(戊)增加拨款供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推行《种族歧视条例》,以及增设营运总裁职位等等;以及

(己)增拨资源予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以加强执法及推广。

  我们为参与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及为处理少数族裔人士提供的支援服务所需要增加的拨款已经接近二亿元。

内地事务
====

粤港合作
----

  在粤港合作方面,香港特区政府(特区政府)和粤方制定「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框架协议」)和编制区域合作专项规划,是有一定的成效。我们相信在短期内可以和广东省签署「框架协议」。这将成为粤港合作的纲领文件,为争取与粤港有关的政策和项目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作为奠定今后合作的基础。

  在深圳方面,前海的发展将会由深圳市政府主导,特区政府会配合,亦就政策发展提供意见。

配合国家拟订「十二五」规划
-------------

  在「十二五」规划方面,特区政府已经建立了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发改委)的联系。特区政府相关的部门分别於二○○九年五月和二○一○年一月两度前往北京。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港澳办的代表也在去年九月到港,与特区相关部门举行研讨会。
 
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览会
------------

  上海世界博览会即将在五月开幕的,特区政府将会有「香港馆」和参与「城市最佳实践区」的专题展览,我们亦会在世博园区内外举办二十项演艺节目和两个视觉艺术展览,以及每月以不同的主题,进行推广香港的活动。我们也参与「网上世博」。

  香港参与世博的开支,预计总额约为三亿四千六百万元,其中约一亿四千五百万元为香港馆工程项目开支,余下二亿一百万元主要为「香港馆」、「城市最佳实践区」展览及其他参博活动的开支。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有关的活动预算开支约为一亿六千万元。

特区支援四川地震灾区重建
------------

  在四川大地震后,特区援建项目正陆续进入施工阶段,我们和发展局会继续与四川省相关部门紧密联系,监察工程进展及资金使用情况。

驻内地办事处
------

  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有关驻内地的四个办事处的预算开支为一亿二千二百万元,较二○○九至一○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百分之六。

  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将会成立一个位於深圳的联系单位,负责处理与粤港及深港合作相关的项目和合作的工作。该单位预计於二○一○年第二季开始运作。
 
涉台事务
----

  在过去一年,我们推出多项促进港台交流的措施,加强了港台的关系与互动。在来年,为进一步提升港台的沟通、交流与合作,我们将会由每年四百万元的开支增拨资源至一千万元。有关的工作主要包括:

  第一,成立「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这个新的合作平台可以与台湾方面的「港台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作对口,就双方都关心的公共政策事宜进行磋商;

  第二,推动「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早日成立;

  第三,继续赞助非政府机构举办香港与台湾之间的交流论坛、研讨会和相关活动,及邀请台湾各界人士访港。

政制发展
====

  《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的三个月公众谘询期已於二月十九日结束。我们现正总结所收集到的意见,以期订出一套建议方案可得到市民支持和立法会通过。我们的目标是於二○一○年立法会暑期休会前,能完成处理《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订。

二○一○年立法会五个地方选区补选
================

  二○一○年立法会五个地方选区补选将於五月十六日举行,筹备有关补选的开支约为一亿五千九百万元。我们正与选举管理委员会紧密合作,进行所需的筹备工作。

推广《基本法》
=======

  适逢今年是《基本法》颁布二十周年,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我们预留了一千六百万元拨款推广《基本法》。

个人权利
====

推广种族平等和融和
---------

  在人权方面的工作,我们会继续促进公众对平等机会和人权的认识和尊重。《种族歧视条例》已在二○○九年七月全面实施。我们将於短期内落实推广种族平等行政指引,及由有关决策局、部门及公共主管当局制订的措施清单,以促进种族平等及确保公众有平等机会获得公共服务。

  同时,我们继续加强少数族裔人士的支援工作。四个支援服务中心已在去年相继投入服务。我们亦已增加拨款,以进一步加强服务,例如为少数族裔学童开办课后辅导班等。

  为加强平机会的管治及实施《种族歧视条例》,当局将於二○一○至一一年度向平机会增拨资源,以支付额外人手,包括开设营运总裁一职,以及负责处理与执行《种族歧视条例》有关的投诉处理、推广和教育等有关的各个职位。於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建议拨款八千三百一十万元予平机会,有关拨款与二○○九至一○年度的修订预算比较,增长约百分之四。

保障个人资料私隐
--------

  政府一直致力加强对个人资料私隐的保障,并为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提供适当资源,加强执法和宣传工作。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我们建议向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增加拨款至四千八百六十万元,较二○○九至一○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约百分之八,而与二○○七至○八年度当本局接管人权政策时公署所获的拨款相比,增幅达三分之一,这是一个相当可观的增幅,亦非一般政府部门可获拨资源的增幅。在二○一○至一一的建议拨款当中,有四百五十七万元是为公署增加五个职位的,以加强公署在执法及宣传方面的工作。

  此外,我们联同公署就《个人资料(私隐)条例》进行了全面的检讨,并於去年十一月完成了公众谘询的工作,现正整理及分析收集所得的意见,希望可以稍后就未来的路向向立法会及公众提出一套意见。

促进少数性倾向人士享有平等机会及《公开资料守则》
------------------------

  我们会继续推广不同性倾向人士及跨性别人士应享有平等机会的信息。我们亦会继续致力施行关於《公开资料守则》。

其他
==

选举事务处
-----

  在选举事务方面,选举事务处在二○一○至一一年度的拨款会由二○○九至一○年度的修订预算约七千五百万元,增加至约二亿四千七百万元。有关拨款主要用作:

(甲)举办二○一○年立法会补选;

(乙)除此以外,我们需要开始筹备二○一一年区议会选举和二○一一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以及

(丙)监督二○一一年村代表选举。

  主席,我的简介完毕。多谢大家。



2010年3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