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致辞全文
*************************

  以下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俞宗怡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的致辞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在二○一○至一一年度的开支预算草案中与公务员开支相关的事宜,我想简单介绍三项。

  第一,公务员编制。在遵循「大市场、小政府」及审慎管理公共资源的原则下,政府的政策是维持精简而高效率的公务员队伍。在有充分的运作需要、不能重新调配现有员工负责有关工作,以及其他提供服务方式(例如外判服务)并不合适的情况下,才会增设公务员职位。

  我们在二○○六至○七年度完结前,达到把公务员编制缩减至约16万个职位的目标。自此以后,公务员编制每年都录得轻微增加,应付市民对增设或改善公共服务的需求,和协助政府推行新政策措施。我们预计到二○一○年三月底公务员编制将会升至165,572个职位。在二○一○至一一年度的预算草案中,预期公务员编制会增加0.6%,至166,625个职位。

  第二,招聘公务员。财政司司长在二○一○至一一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演词中,重提政府在二○○八年十二月为对抗金融海啸而推出的多项措施,当中包括加快招聘公务员以协助「保就业」,目标是至二○一○年三月底填补约7,700个空缺。这个目标已提早於上月达成。

  第三,财政拨款。在二○一○至一一年度的开支预算草案内,有数个总目下的财政拨款与由中央管理的公务员事务政策范围直接有关。较值得特别注意的有∶

(甲)总目37 - 徖生署∶纲领(7)公务员医疗及牙科服务∶建议拨款为8.235亿元,用以支付在职和退休公务员及其合资格家属在公务员及家属诊疗所和政府牙科诊所接受医疗及牙科服务,以及发还医疗费用和医院收费的预算直接开支。就后者而言,建议的拨款为3.354亿元,较二○○九至一○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53%;

(乙)总目46 - 公务员一般开支∶建议拨款为27.927亿元,当中包括支付教育津贴的7.513亿元。在一九九六年八月一日和二○○○年六月一日起受聘的公务员,已分别不再享有申领海外教育津贴和本地教育津贴的资格。因此,这两项津贴将会被逐步全面取消;以及

(丙)总目120 - 退休金∶建议拨款为185.874亿元,当中包括向符合资格的退休公务员发放退休金的177.719亿元,较二○○九至一○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10%。原因主要是退休人员数目的增加,和计及政府须为在二○○九至一○年期间退休人员支付全年的退休金。由二○○○年六月一日起,新聘公务员退休后不再享有退休金。取而代之,这些人员享有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或公务员公积金计划的退休福利。政府已在二○一○至一一年度开支预算案中(个别局/部门开支总目下)共预留5.55亿元拨款,作为公务员公积金供款,较二○○九至一○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43%。主要原因是加入公务员公积金计划人数的增加,和计及政府须为在二○○九至一○年度新加入公积金计划人员所作的全年公积金供款。
 
  主席,公务员队伍是政府的支柱,协助政府有效施政,使香港维持稳定。面对未来的挑战,公务员事务局会继续维持一支高度廉洁、效率卓着、表现卓越的公务员队伍,致力为市民提供服务。

  主席,我和各位同事乐意解答委员的问题。



2010年3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