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半山区西部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半山区西部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三月十九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半山区西部的发展及重建计划提供指引。」

  规划区占地约230公顷,北至般咸道、坚道及坚尼地道,东及宝云径,西达薄扶林道,南接薄扶林郊野公园。

  住宅发展主要分布在该区的中心地带,可划分为两大类别。罗便臣道以北的住宅发展密度较高,划作「住宅(甲类)」地带,占地约8.69公顷,建筑物底层作商店或其他非住用用途。

  罗便臣道以南主要作较低密度的住宅发展,划作「住宅(乙类)」地带或「住宅(丙类)」地带,分别占地45.54及13.88公顷。

  梅道的一个购物中心及花园道与麦当劳道交界处附近的一项商业/办公室发展,划作「商业」地带,占地0.45公顷,以配合区内居民的需要。

  规划区有37.02公顷的土地划作「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另外,一幅9.44公顷的土地划作「休憩用地」地带,以配合当地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

  该区现时的主要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包括香港大学、嘉诺撒医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基督教女青年会及明爱社区中心。

  位於波老道的前英军医院为「二级历史建筑物」,划作「政府、机构或社区(1)」地带,任何对现有历史建筑的拆卸、加建、改动及/或修改,必须取得城规会的规划许可。

  划作指定用途如加油站、女子俱乐部及山顶缆车的土地,划作「其他指定用途」地带,占地3.62公顷。

  龙虎山郊野公园的一大部分划作「郊野公园」地带,占地45.58公顷。规划区东部、南部和西部边缘的山坡划作「绿化地带」,占地43.58公顷。

  当局对该分区计划核准图实施建筑物高度限制,以对未来的发展/重建作出更妥善的规划管制、避免高耸或与附近环境不协调的建筑物,以及保存现时山脊线和维多利亚港的景观。

  半山区西部分区计划核准图编号S/H11/15,现置於城规会秘书处、规划署北角和沙田的规划资料查询处、港岛规划处及西区民政事务处,让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查阅。

  大纲图复本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0年3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