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扶助小本经营的商贩市场」议案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梁卓伟教授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会就「扶助小本经营的商贩市场」议案辩论的总结发言: 

主席:

  首先,我要感谢所有参与讨论的议员,对小贩和公众街市政策的关注,以及他们提出的各项建议,包括有些对其余范畴的各项建议,有议员说过有关领汇或其余一些政策范畴,虽然这不是食卫局的政策范畴,和今日议题亦并非有直接关系,但我相信有关同事已听到议员的意见,我们定会就不同的意见,作积极的研究和跟进。我现在会先就小贩事宜作出回应,然后再讲及公众街蒥

小贩发牌政策检讨
________

  街头贩卖在香港已有悠久历史,很多位议员也提过。小贩行业不仅为市民大众提供各式各样较廉价的货品和为基层市民提供经营小生意及就业的机会,街头贩卖亦已成为香港人文风景的一部分。

  近年,由于社会上有意见认为小贩行业富有传统特色,应予保留及活化,所以在二○○八年至二○○九年期间,食卫局及食环署检讨了小贩发牌政策。经过谘询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十八区区议会及各小贩团体后,事务委员会在二○○九年四月支持了我们小贩发牌政策建议的方向。总括来说,我们建议在不影响环境卫生的前提下,为一些特定的小贩行业重新签发牌照和放宽某些类别小贩牌照的继承和转让规定。刚才也有议员提及,我们对于一些「雪糕仔」或擦鞋匠的牌照方面,已经有一些相应的措施。我们亦建议强化区议会在地区小贩发牌方面的角色。在今日的动议辩论中,不少发言的议员都有提及小贩发牌政策检讨的各项跟进工作。现在我会简介这些工作的进度。

固定摊位小贩牌照
________

  首先,在固定摊位小贩牌照方面,由于政府当局已多年没有签发新的小贩牌照,一些露天小贩市集因档户迁离或退回牌照而出现有空置的现象。事务委员会支持我们的建议,把固定小贩摊位的后排空置摊位,让前排的固定摊位小贩优先兼用。这样可以充分利用位置较逊的后排摊位,增加小贩市集的活力。至于其余的空置摊位,则会让所有有兴趣从事小贩行业的人士申请。前排固定摊位持牌人优先选用后排空置摊位的工作已经完成,当中涉及约640个摊位。

  有关编配其余的空置固定小贩摊位的安排,事务委员会于今年一月亦曾经讨论,并听取小贩团体的意见。出席会议的团体代表和委员普遍认为,应安排固定摊位的登记助手优先选择原街的空置摊位,余下的空置摊位开放予同区的有志人士抽签,然后再予全港登记助手抽签,最后才把剩余的空置摊位公开让有兴趣的公众人士申请。我们认为,由于空置摊位的分布并不平均,如硬性规定登记助手须编配原街或原区的摊位,恐怕会令一些工作于没有空置摊位腾出的小贩认可区的登记助手未能选用空置摊位,对他们并不公平。因此,我们决定让有经验的现职登记助手不分区域申请优先选择百分之七十的空置固定小贩摊位。我们亦已告知事务委员会有关安排。余下百分之三十的空置摊位将以公开形式,供未能在首轮安排获配固定摊位的现职登记助手和其他公众人士申请。食环署已推出218个街上空置固定小贩摊位予有兴趣从事小贩行业人士申请。申请期已于今年三月十日开始,至本月三十日为止。食环署预计于四月下旬进行公开的电脑随机排列,以定出合资格申请人拣选摊位的优先次序。

流动小贩牌照
______

  至于流动小贩方面,由于他们经营的地方往往是在人流畅旺的地点,亦有不少议员提过,当然是人流畅旺,地方旺一点才有生意,但我们亦要平衡对公众的影响,包括阻塞通道。事务委员会同意维持现行政策,即继续冻结售卖干湿货的流动小贩牌照数目,亦不放宽现时流动小贩牌照不能继承和转让的安排。

  另一方面,流动小贩(冰冻甜点)牌照持有人(俗称「雪糕仔」)的经营模式有别于其他类别的流动小贩,分散在不同地点营业,亦可为较偏远地点的游人带来方便。考虑到市场的承受力,事务委员会同意初步另行签发不多于61个新的「雪糕仔」牌照,使新旧经营者均有一定的经营空间。

  食环署于去年六月为「雪糕仔」的申请人进行抽签,从3,600多份符合资格的申请中,抽出优先的61位人士,其他申请人亦由电脑排序以作后补名单。首个新签发的「雪糕仔」牌照已在去年暑假七月时发出,至今新签发的「雪糕仔」牌照,正如刚才王议员所说,是有25个,连原有的27名在内,现在全港共有52名持牌「雪糕仔」。基于不同的原因,有些亦由议员所阐述,包括已找到其他工作、健康不佳等问题,有排在前列的申请者自动放弃名额,所余名额按去年的抽签结果,由其他申请人补上,直至我们完成签发这额外的61个名额为止。

  我们明白议员对小贩摆卖的黑点十分关注。事实上,政府当局亦同样希望可尽量让持牌的流动小贩,尤其是刚获得签发牌照的「雪糕仔」,可以有更大的空间进行贩卖。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香港地少人多,持牌流动小贩在主要通道及行人络绎不绝的地方聚集,难免会对行人、路人和交通造成阻塞。根据《小贩规例》,持牌流动小贩须确保营业时使用的摊档或其他设备不致妨碍或干扰车辆交通或行人的自由流动,否则便属违法。值得留意的是,检控并不单纯建基于流动小贩摆卖的地点,而是必须在法律上证明其摆卖活动会造成阻碍。为提高透明度,避免有小贩对采取检控行动前不会提出警告的地点不了解而产生误会,食环署的同事在二○○七年已把有关地点以书信形式通知所有持牌流动小贩、有关小贩商会和区议会,并于食环署各分区办事处展示名单,及在该署网页上载,供市民参阅。我们亦在与贩商组织会面时,先后多次详细讲解。当局会继续在容许持牌流动小贩有最大经营空间进行贩卖和确保主要通道畅通无阻两者之间中取得适当平衡,有需要时会检讨有关的执法程序。有议员建议研究划出有时限或有条件摆卖的地点。我们会研究此做法的可行性。

  冯检基议员在修订案中提出长期实施流动小贩自愿交回牌照计划。计划在二○○二年引进,有效期为五年,其目的是鼓励流动小贩尽快自愿交回牌照。在计划之下,持牌流动小贩如自愿交回牌照,可选择挑选空置固定摊位,成为固定摊位持牌小贩、选租公众街市空置档位,并享有若干租金优惠、或领取30,000元的特惠金。由于政府进行小贩发牌政策的检讨,考虑到有关检讨或会影响流动小贩牌照的运作,所以计划的有效期两度延长。至去年年底,为回应小贩商会的诉求,让有关的持牌流动小贩有更充分时间考虑会否交回牌照及如何选择该计划下不同的方案,我们决定把计划的有效期再延长一年,至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止。由于计划涉及公帑的运用,而其目的及原意是鼓励流动小贩尽快自愿交回牌照,我们要小心考虑长期实施流动小贩自愿交回牌照计划的理据和影响。

「大牌档」小贩牌照及露天市集
______________

  固定摊位(熟食或小食)小贩(即「大牌档」)现时仅余28个,主要集中于中西区及深水埗,部分专营奶茶咖啡类西式小食,也有些摊档供应中式食品,一些海鲜、小炒之类。因应熟食种类、经营模式及所处位置不同,有些大牌档确实造成环境卫生、噪音及阻塞公众通道等问题,但也有些成功融入附近社区,出售别具特色的熟食,被市民视为本土文化中值得保育的一部分。检讨建议如有大牌档因持牌人年迈、离世或其他原因而可能面临结业,如当区区议会表示应该继续让该大牌档在原址经营,我们会积极考虑放宽大牌档牌照的继承及转让安排,容许持牌人的配偶及以外的「直系亲属」继承或承让牌照,使他们与其他固定摊位小贩牌照看齐;或向其他有兴趣的经营者签发新的牌照。事务委员会支持我们这方面的建议。

  对于已获区议会原则上同意继续经营的档位,食环署已计划了改善环境卫生设施的工作。政府建议为中环的大牌档接驳排污系统的计划,正是一个好例子。然而,据我了解,亦有区议会和不同地区的居民反对某些地方大牌档继续在原址经营。地区的关注如能获得档主的积极配合而得以解决,我们亦同样会考虑为有关的档位进行改善工程。

  我们十分明白社会上对一些历史悠久的露天市集提出的保育诉求。对于在合适地点,包括有多位议员提过的天水围,设立露天市集、放宽街头摆卖和表演的建议,政府一向以来均持积极开放态度。如果倡议者能觅得适当场地,得到地区人士和区议会的支持,食环署乐意联同政府相关的部门,特别是主管规划发展的同事,提供适当协助,让我们的同事在平衡整体社区各种需要,在规划分配上作出适当的应变。

  总括而言,我们就小贩发牌政策将会采取弹性的态度,在不影响食物安全、环境卫生和通道畅通的前提下,尽量考虑为一些特定的小贩行业重新签发牌照。在去年年底为中环八名擦鞋匠发出的牌照的决定,正说明我们的政策取向。

  有议员提出宽免小贩牌费一年。财政司司长于去年五月公布一系列纾困措施,以协助香港市民及最受经济不景和人类猪流感影响的行业,纾缓他们的负担。这些纾困措施,包括豁免小贩牌照费一年。这项豁免措施有效期至本年六月三十日。不得不提的是,小贩牌照费自一九九八年至今一直未有作出调整,现时政府并未能收回发牌的成本,仍须由纳税人补贴。

公众街市的定位和租金政策
____________

  动议的另一个着眼点是公众街市。政府在去年上半年就公众街市的使用情况调查,了解租户和顾客对公众街市的看法和收集街市使用情况的资料。调查结果指出,虽然面对各方的竞争,公众街蒥仍发挥重要的社会功能,是普罗蒥民购买新鲜粮食的好去处。每天在繁忙时段光顾食环署79个湿货街蒥的总人次超过54万。事实上,街蒥亦是提供就业和生计的一个地方。超过九成半的街蒥租户(即约9,000户)为小规模的个体户,而他们亦聘请了近6,000名助手。

  不少议员关注到公众街市的租金政策。审计署署长及立法会的帐目委员会分别于二○○八年十月及二○○九年二月发表关于公众街市管理的报告,当中就街市的租金政策有不少着墨。政府一直补贴街蒥的运作,其中最大的补贴在于档位租金。目前,公众街市的平均租金只是蒥值租金的六成左右,超过八成租户所缴交的租金低于市值租金。

  有见及此,我们在去年向事务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指出,长远而言,有需要逐步提升街蒥租金到蒥值租金的水平。但考虑到大部分在公众街蒥经营的商户为个体户和低技术劳工,任何租金调整的机制绝对不能一步到位,必须顾及这批经营者的整体承担能力和当前的经济情况,好像有议员刚才提醒我们时说过,(将影响)减至合理和可承受的水平范围。基于这项原则,我们订定了一套拟议的租金调整机制,并谘询了事务委员会及租户代表的意见。

  在谘询期间,立法会事务委员会及租户代表和贩商组织,普遍认为现时街市的营运情况困难,不是讨论租金调整机制的适当时间。事实上,我刚才已经指出公众街市对广大的基层市民无论在购买新鲜粮食和日常用品,以及在生计就业方面的重要性。我们在此事上会细心考虑今日各议员所发表的意见,并进一步研究如何令公众街市租金调整机制在照顾租户的承担能力的大前提下,更加符合各方的期望。

  主席,黄容根议员在修订案中提出继续延长公众街市的冻结租金期多一年。现时的冻租会于今年六月三十日终止;同时有超过一万名租户的租约亦将于六月三十日到期。食环署已开始筹备与租户签订租约的工作,我们会于四月中向事务委员会汇报有关的进度。我已听到黄议员就延长冻租期的意见,我们会认真考虑有关建议,并会在适当时间作出公布。

  梁美芬议员提出若财政预算案建议提供减租或免租优惠,应同时考虑到公众街市租户列为受惠对象之一。政府在考虑向某类行业提供纾缓措施时,会考虑个别行业的实际经济环境及政府的财政状况等因素。事实上,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及其后五月宣布的纾困措施中,公众街市亦如其他大部分政府物业一般,享有为期六个月的百分之二十的租金减免。

街市的设计及营商环境
__________

  在改善公营街市环境方面,政府一向乐意在合理运用公共资源的前提下,进行街市改善工程。过去三年,当局平均每年投放在公众街市改善工程的开支超过六千七百万元。在今个财政年度,食环署会继续为13个公众街市进行或开展改善工程,涉及共一亿九千五百万元。工程范围包括提升消防设备、更换墙/地砖、改善排水、通风系统及照明设备、翻新天花和厕所等。此外,自食环署去年二月推出优惠租金政策,将长期空置档位的竞投底价定在蒥值租金八折或六折之后,蒥场反应相当正面,至今已成功租出超过1,000个空置档位,大大改善街蒥的营商环境。

  另外,食环署于二○○九年十二月举办了三场公众街市区域集思会,听取了区议会、分区委员会、街市租户及贩商组织代表对改善措施以及新街市设计概念的意见。食环署同事现正积极跟进一些可行建议。

  有议员提到公众街市空调系统装置和维修费等事宜。一直以来,公众街蒥空调系统的建造费和安装后的大型或系统性的维修费用,全部均由政府当局负责。档位租户承担的费用主要是按租用面积摊分电费和日常一般机件保养的支出。基于「用者自付」的大原则,这个安排会维持不变。

  此外,有议员建议为公众街蒥增加装置空调系统。过去的经验及评估显示,为公众街蒥加装空调是十分昂贵的工程,通常是过亿的工程,当然视乎街蒥大小和建筑上的限制,这些均涉及公帑的运用。此外,电费及维修费等经常费用须由租户承担;在施工期间也需要租户充分合作,例如有部分租户可能要暂停营业以配合安装工程,因此,公众街市能否安装空调系统,要视乎租户的支持程度。现时,当一个街市有八成半或以上的租户支持安装空调,并同意支付日常的冷气费,我们会考虑有关计划的可行性。听取议员的意见后,我们会研究调低八成半租户的门槛的可行和合理性,并会与其他改善公众街市环境的措施一并考虑。事实上,各界对公众街市应否加装空调系统,在立法会亦听到有不同的意见。有意见认为加装空调系统能提高街市的吸引力;但亦有商户认为这会增加他们的经营成本,甚至好像刚才刘秀成议员所说,是与街市原本的概念背道而驰。以往议员在考虑是否拨款为公众街市及熟食中心加装空调系统时,也同样有不同的取向。

结语
__

  主席,小贩及公众街市服务普罗市民,提供比较便宜的货品,同时亦有不少商贩赖以维生,当中养活了不少市民,而从事这些工作的同工,亦不乏长者和低技术劳工。这一点,政府是深深体会的。经过超过半世纪,香港社会和市民的生活模式有了明显的变化,市民的诉求及价值观亦有演变,因此,相关的政策亦应与时并进。在小贩方面,我们的政策由过去纯粹以环境卫生的角度出发去处理小贩事宜,演变至今天加入文化保育的元素。就公众街市而言,我们正积极考虑各项可行的建议,尽量改善街市的设计,并引进新的行业,使公众街市在最大程度上迎合市民现今的需要,提升街市的竞争力。政府一定会与立法会、地区人士及租户继续携手努力,推进所有有利小贩及公众街市营运的政策和措施。我们定当积极跟进各位议员今日给我们的宝贵意见。

  多谢主席。



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