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增添动力促进社会向上流动」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增添动力促进社会向上流动」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代主席:

  梁刘柔芬议员今天动议的议案辩论,以及其他八位议员所提出的修正案,都关注到社会向上流动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政府在各政策范畴上提供支援。

  香港在六七十年代充满社会流动机会,只要努力,总有出头天。今天,香港的经济发展日益成熟,面对全球一体化和迈进知识型经济社会,香港的产业结构亦产生重要变化;香港面对环球市场的竞争,对年青人,中等人士和基层市民带来了相当的压力。但社会的进步亦创造了不少机会,我们应抓紧机会,创造条件,排除艰难,拥抱恒久的核心价值观,延续社会流动的故事。

  我相信大家都会认同,教育是促进社会流动的重要一环。教育为社会培育人才,并为经济发展和繁荣提供足够条件,经济繁荣为人们带来就业机会,同时也促进了社会流动。

  配合产业结构的变化,政府因势利导,找寻机遇,为香港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有利因素,从而创造就业机会。我们亦要不断改革教育,为新的产业结构提供合适的生力军。

  另一方面,要维持社会的向上动力,我们的劳动力须配合社会的改变。政府致力为在职人士提供培训和再培训的机会,好让在职或求职人士都能不断自我增值,提升技能,向上流动。至於那些需要经济或物质支援的弱势社群,我们会提供社会保障的安全网,照顾他们的基本和特别需要。

  简而言之,在促进社会向上流动方面,政府的支援主要包括改善教育,创造就业机会和增加培训。因此今天我和劳工福利局局长会重点介绍政府在这些方面的工作。至於议员就其他政策范畴所提出的意见,我们会在辩论完结前归纳并作出综合回应。

  我想在其余的时间,先介绍政府如何推行学制改革,以配合世界高速发展的步伐。近年,我们推行了一连串优化教育的项目,投放了大量的资源,就是希望每个香港年青人都有机会发挥潜能、尽展所长,使他们在急剧转变的社会中可以力争上游,不断自我增值,最后踏上成功之路。

  我们深信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自二○○八/○九学年起,全港学生都享有十二年免费教育的机会。二○○九年九月实施的新高中及高等教育学制,承接基础教育改革的发展,减少了一次公开考试,让学生有更多空间和时间,体验全方位的学习,培养终身学习的态度和技能。此外,传统学科壁垒分明,未能融入新时代的新知识;而文科、理科分流的选科模式,亦窒碍了学生多元的发展。在新学制下,每一位学生可以学好两文三语,透过学科与跨学科的学习,培育沟通、创意、批判性思考、解决问题等主要共通能力,以及养成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同时,学生又可以根据个人的兴趣、性向和能力,选择合适的选修科目,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为自己未来的发展作好规划。

  在新学制下,学生完成高中课程后如想继续升学,除四年制学士学位课程外,还有很多其他选择,他们可以报读副学位、职业训练局课程及毅进课程,也可参加展翅计划、青少年就业计划,以及选择到海外升学。同时,这些课程亦增加到外国交流的机会,增加不可或缺的国际视野。我们并没有忽略提早离校学生的需要,为他们提供在主流教育以外的升学途径。由二○○九年/一○学年起,职业训练局会为中三、中四及中五离校生,以及新学制下的中六离校生,开办新的中专教育文凭课程,让有不同潜能的学生,得到个人的发挥。

  我们明白要促进社会流动,便要在教育制度中有适切的措施,让不同背景的学生,透过教育增强个人的竞争力,透过各项支援计划,令低收入家庭子女也可以享受到多元化的学习活动,及保障他们不会因经济问题而失去接受专上教育的机会。在听取各位议员的其他的意见后,我会介绍现有和财政司司长刚於本年预算案提出的有关措施。

  代主席,我谨此陈词。



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