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零九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结果公布
********************

整体每小时工资分布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三月十八日)公布的数字,二零零九年第二季本港的雇员人数(不包括留宿家庭佣工、政府雇员、雇主及自营作业者)为2 776 600人,而这些雇员的每小时工资中位数为$58.5。

  在二零零九年第二季,本港雇员每小时工资的第10个百分位数、第25个百分位数、第75个百分位数及第90个百分位数分别为$27.0、$38.9、$96.0及 $171.8。

  把所有雇员的每小时工资按数值从小至大排列,每小时工资中位数是指排列在中间位置的雇员的每小时工资。换言之,每小时工资中位数即是把所有雇员中每小时工资水平最低的50%划分出来的每小时工资数值。

  每小时工资百分位数对描述雇员的每小时工资分布非常有用。每小时工资的第p个百分位数即指把所有雇员中每小时工资水平最低的p%划分出来的每小时工资数值,而p可以是1至99之间任何一个整数值。举例说,每小时工资的第10个百分位数就是把所有雇员中每小时工资水平最低的10%划分出来的每小时工资数值。每小时工资的第25个、50个及75个百分位数,分别称为每小时工资下四分位数、中位数及上四分位数。

  表一载列二零零九年第二季雇员的整体每小时工资分布,表二载列赚取少于选定每小时工资水平的雇员人数。

不同特征雇员的每小时工资中位数
---------------

  在2 776 600名雇员中,男性雇员占1 449 400 人(52%),女性雇员占1 327 300人(48%)。男性雇员的每小时工资中位数为$64.3,而女性雇员则为$53.4。男性雇员的每小时工资中位数较女性雇员高,主要原因是男性雇员中已完成中六及以上教育的比例较女性雇员的相应比例为高。

  按年龄组别分析,介乎35-44岁的雇员的每小时工资中位数最高($70.0),其次是介乎25-34岁的雇员($64.9)。属最年青组别(即15-24岁)及最年长组别(即55岁及以上)的雇员的每小时工资中位数则分别为$40.2及$42.6。不同年龄组别雇员的每小时工资中位数与其组别内雇员的教育程度相关,特别是已完成中六及以上教育的雇员所占的比例。

  不同教育程度的雇员的每小时工资中位数差异很大。完成小学及以下;中一至中三;中四至中五;和中六及以上的雇员的每小时工资中位数分别为$33.7;$39.8;$53.8及 $100.5。

  非技术工人的每小时工资中位数为$31.7;服务工作及商店销售人员为$36.5;工艺及有关人员、机台及机器操作员及装配员为$55.0;文员为$54.0;而经理及行政级人员、专业人员及辅助专业人员则为$107.2。

  在各受访行业主类当中,每小时工资中位数高于$100的行业为教育及公共行政(不包括政府)($129.0);电力及燃气供应、污水处理、废弃物管理及污染防治活动($118.5);及金融及保险活动($105.9)。

  同期间,每小时工资中位数低于$50的行业为物业管理、保安及清洁服务($27.6);饮食业($32.7);杂项活动(包括安老院舍、洗涤及干洗服务、理发及其他个人服务、本地速递服务;及食品处理及生产)($33.7);和零售业($39.9)。

  表三载列不同性别、年龄组别、教育程度及职业组别的雇员的每小时工资中位数。表四载列按行业主类分析的雇员每小时工资中位数。

进一步资料
-----

  以上的工资统计数字是根据二零零九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所搜集的数据编制而成。政府统计处于二零零九年第二季展开这项统计调查,是首次进行有关统计调查,以就香港雇员的工资水平及分布、就业情况和人口特征提供全面的数据。这些统计数字对私营机构和政府就各种与劳工有关的课题进行研究,非常有用。有关数字亦是进行与法定最低工资有关的分析的重要资料。约有10 000间机构单位获抽选参与二零零九年的统计调查。

  工资的定义包括在统计期付给雇员的基本工资薪金、不属赏赠性质的佣金及小费、保证发放的津贴及超时工作收入。但不包括属赏赠性质的花红及津贴、年终酬金及实物津贴。工作时数是指雇员的合约协议工作时数(如休息及用膳时间没有工作或不需工作,有关时间并不包括在内)及有偿的超时工作时数的总和。雇员的每小时工资,是把统计期内付给雇员的工资,除以该雇员的工作时数而得出。

  就统计调查的涵盖范围而言,除农业、林业及渔业的机构单位外,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涵盖所有机构单位,不论其行业及就业人数规模。属统计调查涵盖范围内的机构单位的所有受《雇佣条例》保障的雇员,均包括在统计调查内。但不包括政府雇员、留宿家庭佣工、雇主及自营作业者。

  从二零零九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编制的详细工资统计数字,以及统计调查方法,均刊于《二零零九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报告》内。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 (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index_tc.jsp)免费下载该刊物。

  该刊物的印刷版现已有售,每本售价为$41。顾客可亲临政府统计处刊物出版组购买(地址:湾仔港湾道12号湾仔政府大楼19楼;电话:2582 3025),亦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other_services/provision_of_stat/mail_ordering_of_publications/index_tc.jsp)下载邮购表格,并于填妥后寄回办理。该刊物的印刷版也于政府新闻处的政府书店网站(www.bookstore.gov.hk)有售。
    
  有关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结果的查询,可致电2887 5230与政府统计处工资及劳工成本统计组(二)联络。



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