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港铁车站的月台幕门及自动月台闸门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郑家富议员的提问所作的答覆:

问题:

  现时,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下称港铁公司)的所有地底车站已加装月台幕门,而八个地面及高架车站亦将于二○一一年完成加装自动月台闸门的工程。由于东铁线沿线月台的设计问题,安装闸门可能会令乘客未能清楚看见月台空隙的阔度,构成危险。港铁公司为研究解决这问题而进行的自动伸缩月台踏板系统试验计划已于去年十月完成,并预计于去年年底或本年年初前完成全面检讨。此外,本年一月,筲箕湾港铁站发生月台幕门玻璃爆裂事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现时的地底车站自二○○六年完成加装月台幕门工程以来,除上述事故外,有否发生其他的幕门玻璃爆裂或幕门故障的事故;港铁公司或其前身地铁有限公司有否就该等事故进行调查;若有调查,进度及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港铁公司现时有否机制定期测试及检验月台幕门及闸门的质量、安全及操作情况;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港铁公司有何方法避免再有月台幕门玻璃爆裂的事故发生;及

(三)港铁公司是否已完成自动伸缩月台踏板系统的全面检讨;若然,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有否为东铁线及马鞍山线沿线车站加装幕门或闸门的具体时间表;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港铁观塘线、荃湾线及港岛线三十个地底车站由一九九九年开始至二○○六年进行加装月台幕门工程。自工程于二○○六年完成后,港铁系统内的月台幕门运作畅顺,只有纪录少量的月台幕门事故。自二○○六年至今,共有四宗月台幕门玻璃爆裂和五宗月台幕门玻璃发现裂痕的个案(九宗个案的资料载于附表)。由于月台幕门使用安全的强化玻璃制成,故此,即使月台幕门的玻璃碎裂,并没有人因而受伤。

  港铁公司在每次事故后,都会跟进和调查事故原因。调查显示事故大部分都是人为因素造成,例如幕门玻璃被硬物撞击,其次是由月台幕门玻璃含有微细杂质引起。

(二)目前安装在月台幕门上的强化玻璃,由专业的玻璃生产商经严谨的检定程序生产和测试。一般来说,用以生产强化玻璃的原材料中存有一些天然的杂质(例如:硫化镍)。为了尽量确保产品质素,每件强化玻璃都必须经过热浸测试(Heat Soak Test),在摄氏二百九十度高温下经过八小时测试及验证才能出厂。生产商在品质测试后会发出证书,并获供应商的审核。这种测试方式在市场上被认同是有效的方式去测试玻璃的品质。然而,这并不能完全排除极微细杂质仍留存玻璃之内,因此可能令玻璃的个别位置出现弱点,若有关弱点在某些角度或方位被撞到,可能会导致裂痕出现,甚至令玻璃碎裂。但由于强化玻璃的设计特质是在碎裂时只会成为没有尖角的碎片,因此,碎裂的玻璃本身不会弄伤他人。

  港铁公司设有严谨的维修保养程序,以确保车站月台幕门操作正常和保持良好状态。车站职员在每日列车投入服务前,会巡查检视月台幕门的情况和进行幕门功能测试。除此之外,承办商须每季检查月台幕门的玻璃状况,如玻璃出现裂痕或损坏会即时被安排更换,而月台幕门的操作会每季、每半年、每年及每五年进行不同程度的测试和维修保养工作,确保月台幕门运作畅顺。港铁公司一直有提醒员工及承办商根据既定的时间及程序严紧巡查及测试月台幕门。

(三)港铁公司正安排在八个位于港岛线、观塘线及荃湾线的地面车站加装自动月台闸门。在营运中的铁路加装月台闸门涉及复杂的工程,月台结构、通风系统及接地系统均需要进行重大修改。为了减少对服务的影响,混凝土拆卸及加装工程都只可以在晚间极短的非行车时间进行。此外,港铁公司理解工程期间可能会对周围环境带来声浪,所以会督促承建商采取噪音缓解措施。港铁公司在每晚进行工程时,会采取临时纾缓措施,例如竖立隔音屏障等,以避免对附近居民造成噪音滋扰。这将无可避免地令每晚可供进行工程的时间进一步缩短。港铁公司明白议员及市民都希望加装工程能尽快进行,因此在二○○九年一月批出工程合约的时候,已要求承建商研究加快工程进度的可行性。在进行详细施工的策划时,承建商和港铁公司的工程队伍确定可以同步进行部分工序,缩短工程所需时间,并在二○○九年五月宣布安装工程可较预期提早一年完成,即于二○一一年完成。

  至于东铁线方面,部分车站有弧度较大的月台及较阔的月台空隙。要在沿线车站加装自动月台闸门,必须妥善解决月台空隙的问题,减低乘客因视线被闸门阻挡而误踏月台空隙的风险。若要考虑在东铁线装设自动月台闸门,就必须先在月台安装自动伸缩月台踏板系统去减低乘客上落车时踏进月台空隙的风险。因此合并前的九广铁路公司决定首先研究在空隙较阔的车站月台加装自动伸缩月台踏板的成效。月台踏板的设计及运作必须与列车讯号系统连接,当列车进入月台后车门开启前会自动伸出,当车门关上后及列车驶离月台前,踏板会自动收回月台内,以确保乘客安全。自动伸缩月台踏板为全新系统,未曾在香港使用过,其实在国际上,其他的铁路系统亦甚为罕见。故此港铁公司需要为东铁线研制一套适合的自动伸缩月台踏板,在行车时间内在月台进行实地试验,以测试效果。

  试验计划在罗湖站分三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港铁公司在罗湖站三号及四号月台各一个上落车位置安装自动伸缩月台踏板,作初步机械试验。第二阶段试验是在三号及四号月台共十个上落车位置测试与讯号系统一起运作的效果。在最后阶段,港铁公司在罗湖站四个月台共九十八个月台空隙较阔的上落车位置安装自动伸缩月台踏板,在提供服务期间进行功能及可靠性测试(例如测试自动伸缩月台踏板是否有根据要求在每一次伸出及收回以缩减月台空隙,及测试自动伸缩月台踏板系统运作时的故障率),收集测试数据,以便评核系统效能。整个试验计划在二○○八年七月开始,并于去年年底完成。

  自动伸缩月台踏板系统需要与铁路其他各个系统紧密配合,包括讯号系统、列车控制等。基于安全考虑,当列车到站停定后,自动伸缩月台踏板会从月台边缘伸出,在系统确定踏板已伸出后,列车才会开门;乘客上落完毕后,车门会先稳妥关上,然后自动伸缩月台踏板才会开始收回。系统确定整个程序完成后,列车才会离开。试验期间,港铁公司发现由于自动伸缩月台踏板系统与各个铁路系统之间的信息沟通必需重复核证,导致列车停站及整体行车时间延长。港铁公司现正整理及分析最后阶段的测试数据,以评核系统效能及对行车的影响。

  我们了解市民对于安装自动月台闸门的诉求,但在任何铁路系统上安装的设施,必须兼顾铁路服务运作安全及对铁路服务的影响。我们会继续与港铁公司密切跟进对自动伸缩月台踏板系统试验计划的检讨。



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