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公营学位供求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秀兰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年学童的人口不断下降,因而不断有中小学停办。然而,香港每年出生的婴儿数目自二○○四年起有上升的趋势。有评论指出,由於各区的人口增长速度不同,学生人数分布亦不平均,所以若干地区的学额出现错配的情况,而各区的教育需求亦会随人口分布变化而改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当局如何评估未来十年的出生率及其对中小学学位需求的影响(包括每年适龄入读中小学一年级的新生人数,以及因应学童人数改变而需要在各区停办或兴建的中小学数目),以就教育资源作出妥善安排;

(二) 当局会否检讨现时按分区学校网申请入读中小学的办法,并重新规划和分配不同地区的教育资源,以应付各区因人口分布变化而改变的教育需求;及

(三) 鉴於当局正探讨协助学校透过互相协作或与大专院校或专业团体等协办特色课程的可能性,以培养学生不同专长的能力,藉此纾缓因学童人数减少而带来停办学校的压力,有关的计划和涉及的资源的详情为何;当局将如何进行师资培训,以配合举办特色课程的需要和确保教育质素?

答覆:

主席:

(一) 政府统计处及跨部门人口分布推算小组分别定期更新香港的人口推算数字及分区人口推算数字,为政府在各方面的规划工作(例如房屋、教育、社会服务和医疗服务等)提供共同基础。

  就教育方面的长远规划而言,教育局会参考根据该两项推算数字而编制的有关学龄人口的推算数字,并参考目前实际已就读各年级的学生人数及最新的人口变化(包括内地新来港儿童人数),以估计未来对学额和有关资源的需求。

  在未来十个学年(即二○一○/一一至二○一九/二○学年)的期间内,在小学方面,六岁(即适合就读小一)的学龄人口推算数字,预期将由二○一○/一一学年的51,800人逐步回升至二○一九/二○学年的65,800人,即增加约14,000人(增加27%)。而中学方面,十二岁(即适合就读中一)的学龄人口推算数字,预期将随早年小学学龄人口数字下跌而由二○一○/一一学年的69,500人逐步下降,直至二○一七/一八学年起将会回升至二○一九/二○学年的72,200人,即增加约2,700人(增加4%)。

  由於推算是以学龄人口为基础,而且不论他们是否在学,所以我们不应视上述推算数字为预计学生人数。此外,不足或超过上述学龄组别的学生亦可就读中、小学,故此,实际入读的学生人数,可能与学龄人口推算数字有出入。

  此外,人口推算数字是按多项因素和假设编制而成,而在各项假设中,有关内地新来港儿童和内地妇女在港产下的婴儿的假设,对推算结果的影响尤其重要,因为这类儿童/婴儿的实际来港或定居的数目难以准确预测。如所作假设与实际情况不符,则推算数字会与实际数字不同。此外,分区人口推算数字亦会受房屋发展计划的变化而可能与实际数字有出入。

  由於远期的学龄人口变化难以准确预测而兴建学校则涉及重大的公共开支,因此在制订建校计划的时候,我们除参考学龄人口的推算数字外,亦会同时考虑其他因素,例如实际就学情况等,并不时因应当时的政策和情况,检讨和修订建校计划,尽量避免出现公营学位供求失衡的情况。

  公营中学学位是按全港整体情况规划。根据最新的公营中学学位供求推算,估计在未来数年全港不会出现中学学位不足的情况。因此,未来数年的中学建校项目,主要用以重建或重置设备未达今日标准的现有学校,以改善学习环境。至於小学方面,我们会密切留意各区学位供求的变化。倘若未来数年公营小学学位在个别地区可能出现短缺的时候,我们会先考虑在现有学校增设课室、循环再用合适的空置校舍等,以增加学位的供应。当这些措施仍未能满足预计的需求时,我们便会适时筹划建校项目,以便在适当时候落实有关项目以应付社会对学位的需求。

  基於上述原因,并由於在「中学学位分配办法」及「小一入学统筹办法」下,各学校开办的中一/小一班级数目须视乎家长选择、申请学生人数、班级结构,学校课室数目(只适用於小学)而定,我们难以预测未来十年停办中、小学的数目及所属地区。

(二) 在现行的小一入学统筹办法和中学学位分配办法下,家长在「自行分配学位」阶段及「统一派位」阶段甲部的「不受学校网限制的学校选择」部分,可选择位於任何地区的学校。只有在「统一派位」阶段乙部的「按学校网的学校选择」部分是根据学校网分配学位。

  小一入学统筹办法基本上以「就近入学」为原则,由於小一学童年纪幼小,在「统一派位」阶段以校网分配学位,可以确保他们能获派在其居所附近的学校。教育局一向有检讨小一校网的机制,每年会因应各校网最新的情况,如人口变化、学校数目、学位供求、交通情况等因素,检讨小一校网的划分,并在有需要时作出调整。

  在现行的中学学位分配办法下,全港按地方行政分界共划分为十八个升中校网,并按照「以区为本,就近入学」的原则,尽量让小六学生在原区升读中学。为了让家长有更多选择,每个校网除本区的中学外,亦包括一些他区中学。本局已成立「检讨学校网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各主要学校议会代表、家长代表、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代表及业外人士。工作小组会根据全港各区学童的人口变化、学位供求、学校分布及交通网络等情况,整体检视现行升中校网的划分及研究其长远安排,以便於适当时候提出全盘建议,并作谘询。

(三) 为纾缓学童人口下降对中学持续发展的影响,其中一项建议是让开办有特色课程而具成效的学校继续发展。现阶段的构想是,如学校能证明本身具有提供特色课程/服务的经验及能力,有效地照顾某些学生不同的学习及教育发展需要,我们会考虑批准这些学校继续以「按班资助模式」运作。考虑的因素,包括教师的能力及调配、学生的实际人数及未来的出路,以及有关课程的安排及认可等。我们亦会监察有关课程的安排及提供专业意见,以保障服务质素。由於构想中的建议并没有改变现行的资助模式,故此,政府无需投放额外资源。



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