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对越南国民的入境政策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陈鉴林议员的提问的答覆:

问题:

  近年,越南采取了开放经济的政策,其国民的生活因而大有改善,而越南与香港在经济方面的联系亦日渐频密,港人前往越南投资的情况越来越普遍。然而,现时香港特区政府就外地人士来港投资、就读、就业及受训等目的而实施的入境安排均不适用於越南国民,令他们无法根据该等安排申请来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为何现时对越南国民实施的入境安排与其他国家国民的有所不同;及

(二) 政府会否根据越南现时的国情,考虑进一步放宽对越南国民实施的入境规定?

答覆:

主席:

  问题询问特区政府对越南国民的入境管制政策,现答覆如下:

(一) 香港特区奉行自由经济,在此前提下,特区政府一向采取比较宽松的签证政策。但在便利真正旅客及外地人才来港的同时,我们亦必须取得平衡,维持有效的出入境管制。因此,我们会根据个别国家或地区的不同情况,实施相应的入境安排。现时,越南国民来港旅游,须先申请访港签证;而现时适用於大部分海外国民来港就业、接受培训、或升学等的入境措施,以及「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并不直接适用於越南国民。现时香港特区对越南国民实施的入境政策,是建基於我们对该国及其国民整体情况的评估,包括越南国民可能对香港维持有效出入境管理及整体保安所构成的风险评估。

(二) 特区政府会根据现实情况,不时检讨对个别国家或地区的入境签证政策。近年,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已实施特别措施,为真正有意来港旅游的越南国民提供方便,例如简化他们申请入境旅游签证的程序。另外,入境处亦会考虑个别个案的情况,适当地放宽真正需要来港工作、受训或升学、来自越南国民的入境签证。我们认为,现时对越南国民实施的入境安排,已在提供方便和维持有效入境管制两者之间,取得必须而恰当的平衡。当然,我们会按实际情况,在有需要时进行更新评估,及考虑应否进一步调整越南国民的入境安排。



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