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有关减少专营巴士的废气排放及造成的污染问题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甘乃威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关减少专营巴士的废气排放及造成的污染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现时每间专营巴士公司(「公司」)辖下车队的巴士数目,并按巴士所符合的废气排放标准列出分项数字;

(二) 过去五年,每间公司更换的旧巴士数目,更换巴士每辆所需的费用及涉及的全部费用分别为何;该等数字与预计未来五年的相关数字如何比较;是否知悉该等公司有否确定未来五年更换巴士的时间表;若有确定时间表,详情为何;若没有确定时间表,原因为何;及

(三) 有否就专营巴士所排放的废气所造成的污染,令本港蒙受的损失及承担的社会成本作出研究及估算;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政府有何对策减低该等损失及成本?

答覆:

主席:

(一) 截至二○○九年十二月底,各专营巴士公司拥有的巴士按车辆废气排放标准分类的资料载於附录I。

(二) 在二○○五年至二○○九年间,各专营巴士公司购置新巴士及淘汰旧巴士的数目载於附录II。现时,每辆新双层巴士及单层巴士的价格分别约为三百万及二百万港元。新购巴士的总计费用会视乎各公司所购置巴士的数目及类别而定。

  各专营巴士公司必须使用车龄少於十八年的巴士提供专营巴士服务,并按此标准安排更换现役巴士,预期到二○一五年会有超过40%的现役专营巴士会被淘汰。专营巴士公司须每年向运输署呈交未来五年的计划,当中包括购置新巴士及淘汰旧巴士的计划。由於运输署仍就各专营巴士公司所提交的路线发展计划谘询有关区议会,然后须与各巴士公司进行商讨,并可能对路线发展计划作出修订,而巴士公司亦须考虑相关因素,因此现阶段未能提供有关各巴士公司未来购买及淘汰巴士的详情。

(三) 根据检讨空气质素指标顾问研究的估计,淘汰所有欧盟前期、欧盟一期和欧盟二期的商用车辆,当中包括专营巴士,可带来的经济效益(包括减少患病和减少早逝人数所节省的医疗费用,以及减少在职人士因患病而引致生产力的损失等等)约为二百四十三亿元。但我们没有特别为淘汰专营巴士而作的估计数据。

  为推动使用环保巴士,政府已在所有巴士专营权加入一项条款,规定巴士公司在订定新购巴士的规格时,须采用市场上已有并已获肯定的最新环保技术。政府亦一直推动专营巴士公司调派更多较环保巴士於繁忙走廊行驶。截至二○○九年十二月,所有行驶怡和街、92%或以上行走轩尼诗道和弥敦道,以及83%或以上行走金钟道和德辅道中的巴士已符合欧盟二期或更高的废气排放标准。

  此外,运输署亦一直与专营巴士公司研究透过取消、合并、缩短巴士路线和调整班次等,以减少尤其是在繁忙道路行走的巴士班次,以改善交通和环境。按照现时专营巴士的车龄分布,预计所有欧盟前期及欧盟一期的巴士,分别将在二○一二年及二○一五年或以前退役;而欧盟二期巴士则会在二○一九年或以前退役。

  我们一直与巴士司研究减少专营巴士废气排放的方法,包括加快巴士替换计划、重整巴士路线、设立巴士低排放区、研究为欧盟二期及三期巴士安装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的「选择性催化还原器」装置等。此外,财政司司长在最近发表的财政预算案建议设立3亿元绿色运输试验基金,首先会接受公共运输营运者,包括巴士公司,申请试验绿色运输科技,以减少路边空气污染。



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