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香港工商界商会新春团拜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晚(三月十五日)出席香港工商界商会新春团拜的致辞全文:

叶(纪章)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趁香港工商界商会新春团拜这个机会,让我跟大家拜年。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生意兴隆。

  今年贵会新春团拜的口号是「龙腾虎跃新气象、工商携手贺新春」。虎年的确带来一个好开始,全球经济已逐渐走出金融海啸的阴影,香港的经济环境亦持续改善。我们的经济继去年第二季出现反弹后,在随后第三和第四季继续有增长。今年一月份香港的对外商品贸易的整体出口更录得18.4%的增长。然而,环球经济还有些不明朗因素。近日欧盟个别国家所面对的问题正好反映仍然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一月份虽然调升对二○一○年的环球增长预测至3.9%,但这增长幅度仍低於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此外,环球市场上的竞争日趋激烈。国际间对产品的品质和安全规定越来越严紧,而在营运方面,业界反映订单的价格下降,但成本和人工却有所上升。这都是香港业界要面对的挑战。

  政府了解和十分关注业界的经营情况,并会继续透过「中小企业资助计划」、「创新及科技基金」及稍后推出的「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为企业在融资、市场推广、购置设备、设计和科技升级方面提供支援。另外,在金融风暴期间,「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在纾缓业界周转上的压力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会密切留意经济复苏的步伐,并在六月三十日申请日期截止前完成检讨工作,以决定何时让信贷市场恢复正常运作。

  开拓新兴市场,可促进业界的持续发展,减轻商家对传统市场的倚赖。内地在金融风暴期间仍录得8.7%的GDP增长,是一个庞大而稳定的市场。近年不少港商已抓紧内地扩大内需的机遇,发展内销市场。特区政府会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向内地当局反映企业发展内销时所遇到的问题和提出的改善建议,例如简化开设零售点的手续;争取接纳香港认可检测机构发出的报告,以避免重覆检测程序等。

  除内地市场外,我们亦不能忽略其他新的海外市场。我们将於月底与新西兰正式签署紧密经贸合作协定,这是香港首次与外地经济体系订立的自由贸易协定,标志香港和新西兰的双边贸易关系跨进一大步。作为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系,我深信香港将尤其受惠於有关协定中服务贸易的开放措施。

  来年,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会继续与商界保持合作渠道,务求把握复苏的势头,令香港的经济稳步向上。多谢大家。



2010年3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