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工贸署署长出席「第十届资本杰出企业成就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工业贸易署署长关锡宁今日(三月十二日)出席「第十届资本杰出企业成就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吴(旭茉)总裁、邓(秀玲)小姐(南华传媒有限公司首席营运总监)、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多谢资本杂志邀请我出席「第十届资本杰出企业成就奖」颁奖典礼。

  较早前,华尔街日报和美国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公布,在二○一○年全球经济自由度指数调查中,香港连续16年排名第一,再次被誉为全球经济最自由的地方。

  在经济和贸易层面,香港一向奉行自由开放的原则,政府主要的工作是为业界提供公平、开放和便利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有足够的空间发挥创意和企业精神,作出最有效益的商业决定。政府亦会尽量为本地企业争取最大的发展空间。其中,推动CEPA和协助中小企业发展品牌是工业贸易署两个相当重视的工作范畴。

  近年内地经济高速增长,为香港企业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CEPA对香港企业提供庞大的商品和服务业市场,对促进内地和香港经济融合,起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自二○○六年起,符合CEPA原产地规则的香港货物可以零关税进入内地。至今已有1,580多种香港原产地货品可享有此优惠。此外,在CEPA之下,内地已对香港开放42个服务行业,包括银行、旅游、物流运输、分销、广告、法律、医疗等。香港服务提供者可以优惠的条件,进入内地市场。优惠的形式包括允许独资经营、减少持股限制、降低股本要求等。内地和香港亦在CEPA下推动两地专业人员进行资格互认,促进专业技术人才交流。不少香港服务提供者已把握CEPA的优惠,开拓内地市场。

  CEPA亦促进了香港和广东之间的经济发展和合作。粤港自二○○八年以来共公布了34项以广东省为试点先行的服务业开放及投资便利化措施,目前已有香港服务提供者利用有关优惠,拓展在广东的市场,例如设立银行异地支行,以及开设医疗门诊部等。特区政府会继续与业界及内地当局保持紧密联系,共同探讨进一步扩大内地服务行业的开放范围,并致力落实CEPA下的开放和便利措施。

  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占全港企业数目超过九成,政府对它们的长远发展一向十分关注。工业贸易署支持香港中小企业的发展,鼓励它们提升竞争力。我们知道很多中小企业都希望进军内地。香港的产品和服务在内地向来有一定的优势,因为内地的消费者普遍认为「香港出品」是质素的保证;企业如希望发展内地的市场,就要把握时机,做好发展品牌的工作。

  我们非常认同和支持企业发展自己的品牌,并透过举办大型研讨会、资助研究和推广活动、提供免费的培训和资讯等,支援企业在这方面的工作。

  资本杂志每年举办的「资本杰出企业成就奖」,旨在表扬商界不同领域上表现突出的企业。我相信奖项对得奖者是个很大的鼓舞,亦有助激励其他企业加倍努力,期望在来年取得更好的成绩。我衷心祝贺今年的得奖企业,希望大家继续努力,精益求精。

  多谢各位。



2010年3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