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国柱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教育局已订出一个为期五年的教师专业发展架构,由二○○七/二○○八学年起,为全港中小学及特殊学校教师提供基础课程、高级课程及专题课程,以加强教师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专业能力。此外,教育局每年亦会拨款供中小学申请学习支援津贴,以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每个课程至今分别培训了多少名老师,以及该数字与教育局订下的五年目标有何差距;

(二)二○○八/二○○九学年,共有多少间中小学申请学习支援津贴,以及所涉款额为何;及

(三)第(二)项申请获批准的学校使用津贴的情况(包括聘用多少名额外教师或教学助理,以及外购专业服务和购买教学资源及器材的详情)?

回覆:

主席:

(一)教育局在二○○七/○八学年推出五年的「融合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架构」,有系统地提供基础课程、高级课程和各类特殊教育需要的专题课程,目的是加强教师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专业能力。在二○○七/○八及二○○八/○九两个学年,共有超过2,000位教师修读了基础课程;超过500位教师修读了高级课程;以及接近1,200位修读了专题课程。

  就每所学校的教师修读基础课程、高级课程和专题课程的具体培训情况,我们正在进行分析。初步的资料显示,自专业发展架构开展至今,基础课程和高级课程的整体受训教师数目与预期的步伐大致相符,个别专题课程的受训情况,则有待进一步分析,预期可於本学年内完成。我们会审视培训的进展,并适时提醒有关学校加快或调节其校本教师专业发展计划。

(二)在二○○八/○九学年,有268所公营中学及274所公营小学申请并获发学习支援津贴,以支援校内有特殊教育需要或成绩稍逊的学生;涉及款额共约一亿七千万元。在二○○九/一○学年,申请的学校增至297所中学和282所小学;涉及款额共约二亿一千万元。

(三)为协助学校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教育局除提供学习支援津贴外,还提供其他的额外资源,例如:「小学加强辅导教学计划」、「加强言语治疗津贴」、「为收录大量第三派位组别及成绩最弱一成初中学生的学校提供的额外教师」、「融合教育计划」及「学校发展津贴」等。我们鼓励学校以「全校参与」模式,因应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具体需要,按校本情况结合并灵活运用各项资源。一般来说,学校会利用额外资源增聘额外教师、教学助理、外购专业服务、购置学习器材/用品/学习软件、推行校本教师培训,以及加强家长教育等。教育局并没有统计各学校使用额外拨款的具体项目。我们会安排专业人员透过定期访校和周年检讨,以及举行培训和学校之间的分享等,确保学校善用资源以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



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