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香港天文台天气预测的准确度
********************

  以下为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三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冯检基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指香港天文台就本年农历新年假期期间(由二月十一日至二十日)预测冷锋南移的时间,以及七天天气预报和更短期天气预报与实况出现明显误差,气温预报一改再改,而实际气温多日来均比预测显著为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期间冷锋的到达时间及最高和最低的温度(包括七天天气预报和本港地区天气预报)的预测与实况如何比较,以及发出寒冷天气警告的时间;

(二)天文台在上述期间的每日预报准确度的绝对值(满分为一百)为何,以及上述冷锋的预报与实况出现显著误差的原因为何;及

(三)现时天文台预测冷锋的到达时间和其后的降温情况的方法为何;当局会否因应上述预报与实况出现误差的情况检讨现时的预测方法,以及重新评估该等大尺度天气系统(例如冬季季候风)对本地气温的影响,并在硬件和软件上作相应改善,以尽量避免出现类似的情况?

答覆:

主席:

  香港天文台公布七天天气预报,旨在提供未来一周的大致天气趋势。天文台会根据最新天气情况,更新较短期的预测。

  由於天气变化不定,加上受现时科技所限,七天前作出的气温预测与实际情况有出入,无可避免,也非香港独有现象。本港冬天气温受到南下冷空气的强度、云量、湿度及雨量等不规则气象变化影响,要在数天前准确预测这些因素的相互影响情况,并不容易。

  就冯议员的提问,现详细回覆如下:

(一)本年二月五日,天文台预测农历新年期间有冷锋过境,并在当天的预报中提及二月十二日会出现显著降温情况。一如预测,天文台在二月十二日下午四时二十分发出寒冷天气警告。有关警告在二月十三日四时二十分取消。

  二月十一日,天文台预测北风随后增强,因此在当天的预报中开始提及气温在数天后进一步下降。二月十四日,天文台亦如预测在下午四时二十分再次发出寒冷天气警告,至二月二十日中午十二时正取消。

  二月十一日至二十日期间,每天的最低及最高气温预测(由七天前至一天前的预报)与在天文台总部录得实际温度的比较,见附表一及二。从附表一可见,前一天在本港地区天气预报发出的最低气温预测,有与实际温度完全吻合的情况,也有高於或低於实际温度,但差距均在一度之内。

(二)为评核天气预测的准确度,天文台综合考虑本地天气预报中一篮子要素的预测和实况差距程度,包括温度、风速、云量、能见度及降雨量。天文台没有单为温度预测的准确度评分。

(三)为预测七天后的天气变化,天文台需参考香港及附近地区较大范围的天气变化情况。天文台现时主要利用外地气象当局(包括欧洲及日本等地)提供的全球天气变化电脑运算结果作出预测,也会参考邻近气象当局的数据。

  鉴於市民关注较短期的天气预测,天文台对此亦甚为重视。作出短期天气预测时,天文台除了参考上述数据外,亦会利用本身仪器所得的数据和部门同事根据多年经验发展的算式,进行推算预测。

  天文台会继续留意有关气温预测的科技发展,并视乎实际需要,考虑引入相关硬件及/或软件,以提升服务水平。



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