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医院管理局护士培训
****************

  以下为今日(三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每年均拨款作为职员培训及发展的经费,当中部分经费用作培训护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在过去三年,每年医管局:

(一)用作培训护士的开支款额为何,该数目占职员培训及发展的开支总额的百分比,以及接受培训的护士人数,并按医院联网、职级及培训时数列出分项数字;

(二)拨款资助的护士培训课程的数目,并按课程种类及名额列出分项数字;当局会否考虑资助更多不同类型的培训课程及增加资助名额,让更多护士自我增值及持续提升医疗护理服务的质素;及

(三)辖下公立医院的护士因接受培训而提交的进修假期申请数目,当中分别获批准及不获批准的申请数目,以及部分申请不获批准的原因;当局如何在人手安排上作出调配,以便护士参加不同的培训课程?

答覆:

主席:

(一)二○○七至○八年度、二○○八至○九年度及二○○九至一○年度(首六个月截至二○○九年九月三十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用於直接资助员工参加外间机构举办的培训或研讨会议 (不包括第二部分答覆内由医管局总办事处作中央统筹和安排的外间培训课程及医管局内部举办的培训课程)的开支总额以及当中用於资助护士的开支数额和百分比列於附件一。

  该三年内,受资助参加这些培训的护士人次分别为6,218、7,066和1,075,按联网和职级的详细分项数字列於附件二。医管局并无培训时数的资料。

(二)医管局一向重视护士培训,并鼓励护士不断进修,以持续提升其专业知识和能力。医管局透过各项途径为护士提供培训。医管局总办事处每年资助在职注册护士修读本地或海外机构提供的护理学士或硕士课程,以及资助登记护士修读登记护士转换为注册护士课程。於二○○七至○八及二○○八至○九年度,医管局每年资助约340名护士参加这些课程,开支每年约为172万元。在二○○九至一○年度,受资助参加这些课程的护士增至390名,预计开支约为197万元。

  此外,为提升护理服务质素和促进护士的专业发展,医管局於二○○九至一○年度资助44名护士到海外参加专科培训课程,开支为255万元。同时,为巩固新毕业护士的临床技巧,医管局亦於二○○九至一○年度增设紧急临床情况模拟实习室,为342位新毕业护士提供培训,开支为150万元。

  另外,医管局的护理深造学院亦为护士提供专业才能及专科护理证书培训课程,以鼓励护士持续进修和提升护理质素。二○○七至○八年度和二○○八至○九年度,参与这些培训课程的护士人次分别为8,089和9,584。二○○九至一○年度,因应人类猪型流感疫情作出的人手调动,医管局曾於二○○九年五月及六月暂停提供大部分培训课程,预计二○○九至一○年度参与这些培训课程的全年护士人次为9,000人次。

  医管局总办事处及各医院亦为员工举办各项非临床在职培训课程(例如管理课程)。二○○七至○八年度和二○○八至○九年度,参与这类培训课程的护士人次分别为8,554和12,320。二○○九至一○年度,因应人类猪型流感疫情作出的人手调动,医管局曾於
二○○九年五月及六月暂停提供大部分培训课程,预计二○○九至一○年度参与这些培训课程的全年护士人次为9,500人次。

  医管局会继续留意护士的培训需要,不时检视培训课程的内容和资助名额,并会按情况作出适当调整。

(三)二○○七至○八年度、二○○八至○九年度和二○○九至一○年度(截至二○○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医管局护士获批的进修假期分别为51,755日、43,842日和30,456日。医管局并没有护士申请进修假期而不获批准的资料。为配合护士接受培训的安排,医管局各部门和病房会在编订更期时预先作出适当安排,以尽量方便护士参与培训。



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