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市建局收购的楼宇的保养
*****************

  以下为今日(三月三日)立法会会议上黄国健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观塘居民向本人反映,在观塘裕民坊一带已被市区重建局(市建局)收购的大厦,由於日久失修,曾有屋顶的铁皮被吹翻掉下,幸而未有人受伤。此外,又有市民指出,观塘市中心及旺角洗衣街等重建项目由於重建范围较大,故尚需一段时间才能正式展开拆卸及重建工作,但期间已被市建局收购的楼宇却有可能成为城市炸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过去5年,有没有发生因已被市建局收购但尚待重建的旧楼日久失修而导致的意外;如有,意外的数目及性质为何;

(二)市建局会否对已被其收购但尚待重建的单位及楼宇作出适度保养,例如定期巡察及清拆危险僭建物,以确保楼宇结构安全及不会对周遭路人构成危险;若不会,原因为何;及

(三)过去5年,市建局投放於已被其收购但尚待重建的单位及楼宇的维修及管理的经费总额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根据市区重建局(市建局)的纪录,在过去五年(2005-2009),在已被该局收购但尚待重建的楼宇中,只有一幢曾发生过类似意外,涉及一个招牌的电力变压器,因松脱而击中一辆行经该处的巴士的上层挡风玻璃,事件中没有任何人受伤。市建局随即委托承建商拆卸有关招牌及检查项目范围内的所有招牌,以确保安全。至於有居民指观塘裕民坊有被市建局收购的大厦,有屋顶的铁皮被吹翻掉下的的意外,市建局并无此纪录。

(二)市建局一向十分重视其重建项目内已被该局收购的的楼宇的状况,并有聘请楼宇顾问定期及在有需要时巡查该些楼宇,检视它们会否对周边环境及公众构成危险,以便采取所需的跟进工作。巡查的范围包括单位所在大厦的外墙和公用地方,如发现有潜在危险的情况,便会即时处理。

(三)过去五年,市建局共投放约1千7百万元,用作与维修已被该局收购但尚待重建的楼宇有关的工作上,主要包括聘请顾问及维修工程费用,涉及楼宇约有550幢及约6,000个单位。

  市建局亦有专责职员负责处理该些楼宇的管理事宜。

  此外,鉴於重建项目内的住户会陆续迁出而可能引起治安的关注,市建局会聘请保安公司,24小时派员巡察已被该局收购的物业包括其公用地方,直至重建工程展开为止。过去五年聘请保安公司所涉及的开支约为1千1百万元。



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