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资讯科技教育
************

  以下为今日(三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伟豪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推动本港学校资讯科技发展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3年,按年龄、学历和薪酬组别划分,全港中小学每年各聘用了多少名学校资讯科技助理;

(二) 过去3年,全港中小学每年平均各有多少个学校资讯科技助理职位空缺,以及该数目占该职位总数的百分比;

(三) 有否就学校资讯科技助理的薪酬、流失率、发展、就业前景和对资讯科技教育的影响等方面进行评估;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在日后进行有关评估;

(四) 会否考虑将学校资讯科技助理列为中小学的常设专业职位;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五) 鉴於有学界及资讯科技界人士不满学校资讯科技助理的薪酬偏低及欠缺就业前景,当局有何回应及应对措施;及

(六) 鉴於教育局已按第三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内的建议,成立了中央技术支援小组,以协助学校和教师解决推行校本资讯科技教育发展计划时遇到的技术问题,当局有否评估该小组自成立至今的工作成效;若有,结果为何?

答覆:

主席:

(一)至(二) 教育局每年均发放经常津贴予学校作营办之用(即未成立法团校董会学校适用的「营办开支整笔津贴」及已成立法团校董会学校适用的「扩大的营办开支整笔津贴」),当中包括「资讯科技综合津贴」。基於校本管理的政策及原则,学校可按照其本身的需要,灵活调配使用其经常津贴。以一间29班未成立法团校董会的中学为例,2008/09学年的「营办开支整笔津贴」金额约540万元,包括「资讯科技综合津贴」约34万元 。就有关资讯科技技术支援服务而言,学校可视乎其需要,调拨「营办开支整笔津贴」向业界购买有关服务或直接聘请资讯科技助理。因此,本局并没有驻校资讯科技助理的确实人数、年龄和空缺的数据。

  虽然如此,本局於2008年检讨「资讯科技综合津贴」的适用范围及拨款额时,就学校在资讯科技教育相关活动方面的开支进行了抽样调查,当中包括资讯科技技术人员的资历和薪酬等资料。调查显示,驻校资讯科技技术员的普遍学历达中七程度以上,一般具备最少一年相关的工作经验,月薪约为9,000元至12,000元不等,与市场薪酬水平贴近。

(三)至(五) 就资讯科技助理的薪酬、流失率或就业前景等问题,我们的评估和看法是,要能令资讯科技技术支援服务有效地支持学校的运作,而不会影响资讯科技教育的推行,学校必须就本身的需要及人力供求,因应市场薪酬水平,灵活运用津贴拨款,制定具吸引力的薪酬。

  事实上,本局已按2008年检讨「资讯科技综合津贴」的适用范围及拨款额,把「资讯科技综合津贴」的津贴额增加8.3%,於2008/09学年生效,每间学校因此获增拨16,000元至25,000元。於2009/10学年,每间小学平均获发299,000元,而每间中学则有362,000元。学校可按其认为适当的情况,灵活使用其资源,向资讯科技助理提供较优厚的薪金及福利。

  我们亦认为,要资讯科技技术支援服务能有效地支持资讯科技教育的推行,把学校资讯科技助理设立为常额职位并非上策。在现行拨款安排下,学校可以运用津贴拨款,调整其学校资讯科技助理的薪酬;设立常额职位反而会令薪酬福利安排欠弹性。而且,不少学校目前向资讯科技公司购买服务,代替直接聘用资讯科技助理。此举可令技术支援服务不受人事变动影响;设立常额职位会令学校失去这些弹性。

(六) 第三个资讯科技策略下成立的「中央技术支援」试验计划已於2008年12月起为学校提供服务,工作主要为热线支援及到校支援服务。由计划推行直至2010年1月底,以上两项服务分别累积为153宗及122宗。学校提出的问题多以网络问题为主,例如:伺服器的管理、病毒或黑客的入侵、网络系统停顿等。如问题复杂,小组人员会安排到校支援,即场为学校技术支援人员提供协助及专业意见,从而增润学校技术人员的相关知识,使他们能更有效率地解决校内类似的技术问题。

  了解到一般学校对网络管理技巧及网络保安潜在风险的经验不足,小组於2009年11月推出两项加强的服务:「学校网络效能评估」及「学校网络保安评估」。有关服务推出后,学校的反应热烈。直至2010年1月底已有约85间学校申请以上两项服务。当中的9间学校已完成有关评估,其余学校将陆续安排进行评估。



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