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飞跃理想计划2009-2010」启航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七日)於国泰航空公司「飞跃理想计划2009-2010」启航礼的致辞全文:

汤彦麟行政总裁(国泰航空公司行政总裁汤彦麟 Tony Tyler)、罗处长(民航处处长罗崇文)、各位嘉宾、各位友师、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见证「飞跃理想计划2009-2010」正式启航。国泰航空「飞跃理想计划」已经举办了三届,旨在提高青少年对航空业的认识,鼓励他们展翅高飞,奔向理想,同时设计并实践不同的社会服务,以年轻人的创意和干劲回馈社会,服务社群。计划自二○○三年推出以来,广受十五至十八岁的青少年欢迎。

  即将举行的新一届亦不例外,国泰不单起动了员工作为义务友师,又以航空知识及社会服务为主题,更加入新的元素,教育青少年健康的生活态度,实在饶有意义。

  事实上,「飞跃理想计划」不只惠及青年人,对国泰、对社区亦起凝聚的作用。我知道,国泰航空公司在历届和今届「飞跃理想计划」中,把部分培训名额给予东涌青少年,让他们掌握航空业的知识,有助他们展翅高飞,实践理想。我要感谢国泰对全港,包括东涌青少年的关怀,您们不单放眼万里,还能回馈社区,实在是企业社会责任一个创新的体现。

  起动企业和民间团体的积极性,配合各方面的资源,提升弱势社群的能力,亦同样见於政府的扶贫策略。其中我要特别一提儿童发展基金这个特别为解决跨代贫穷而设立的计划。儿童发展基金的宗旨,是为十至十六岁弱势社群儿童提供更多个人长远发展的机会。基金除了设有目标储蓄计划培养儿童建立累积资产的习惯,及提供培训协助他们订立个人发展计划外,更为关键的是师友计划。友师不但会指导儿童订立个人发展计划,更重要的是可以成为儿童的模范榜样,协助他们从小建立积极人生观,扩阔视野,以及拓展人际网络。这些都会成为儿童日后成长重要资产。在正向思维和友师同行两方面,「飞跃理想计划」和儿童发展基金可谓有异曲同功之妙。

  基金首批七个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於二○○八年十二月在全港推出,东涌是其中一个推行的地区。政府计划於今年上半年推出基金第二批计划,预计有一千五百名儿童受惠,包括一百名东涌儿童。在推行首批计划时,我们得到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回应和支持。我在此呼吁关心儿童和青少年发展的机构和朋友,一同支持儿童发展基金新一批计划。

  新年伊始,我祝各位参与计划的青年朋友,展翅冲天,虎虎生威。谢谢。



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