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猪只样本发现一般猪型流感病毒含人类猪型流感病毒基因
*************************

  香港大学在其每月的恒常流感病毒监测计划结果中,发现於一月七日在上水屠房抽取的一个猪只样本带有一般猪型流感病毒,而基因排序显示,该一般猪型流感病毒含有人类猪型流感病毒的基因。目前对公共健康没有造成特别影响,市民无需担心,而猪肉亦可安全食用。政府正密切监察事件发展,并会继续向市民通告最新情况。

  今次是有关监察计划第一次发现一般猪型流感病毒和人类猪型流感病毒出现基因洗牌。

  负责今次监测计划的香港大学裴伟士教授(Prof Malik Peiris)认为今次发现并非意料之外。这种基因洗牌的情况,在世界各地可能也有出现,香港发现有关情况,只因为密切监测猪只身上的流感病毒。香港大学会进行进一步测试,以确定这病毒的特性。

  食物安全中心发言人重申,世界徖生组织、世界动物徖生组织及联合国粮农组织已表示,进食经妥善处理及煮熟的猪肉及猪肉食品并非感染人类猪型流感的途径,进食在摄氏70度或以上的温度熟的猪肉及猪肉食品是安全的。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徖生署就人类样本进行的化验监测,并没有发现该病毒。」

  「暂时没有迹象显示有香港市民感染这种病毒。徖生署会继续维持密切监测人类感染流行性感冒的情况。」

  「初步结果显示,该病毒对奥司他韦(即特敏福)没有出现抗药性。」

  食物安全中心发言人说:「有关猪只样本来自内地入口猪只。中心已通报内地有关部门,以便他们加强监测和巡查注册供港猪场。」
   
  所有从内地进口的活猪,必须来自认可的注册养殖场,并附有内地有关当局签发的动物徖生证书,证明健康状况良好。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会在边界管制站加以检查。

  活猪进入屠房后,亦需经过宰前和宰后的检验,检验结果合格,方可供应市场,供市民食用。

  食环署除加强检查入口猪只外,亦已再提醒屠房员工和有机会接触活猪的人士注意个人徖生,佩戴口罩及穿适当的防护衣物。至今已有超过三份一从事养猪和屠宰行业的人士接种人类猪型流感疫苗。

  渔农自然护理署会继续其定期巡查猪场的工作,密切留意本地农场饲养的活猪的健康状况。任何猪只如出现猪型流感病征,会仔细检验及抽取样本化验。



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