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署理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署理保安局局长:扑灭罪行委员会(灭罪会)今午举行了本年第一次会议。我们在会上回顾了2009年全年以及本年一月份的罪案情况,并且讨论了2010 至 2011 年度扑灭罪行宣传策略。我会向大家讲述会议上的讨论重点。

  灭罪会亦审阅了警务处处长就2009年下半年的商业罪案情况所提交的报告。稍后,谢永龄博士会向大家介绍报告的详情。

2009年的罪案情况
────────

  整体来说,在2009年,香港的治安情况继续维持稳定。与2008年比较,不论整体罪案数字或暴力罪案数字均有所下降。

  整体来说,2009年全年的罪案较2008年数字下降839 宗即是下降了1.1%,主要是由於杂项盗窃案减少所致,而其他录得下跌的案件类别亦包括车内盗窃、爆窃案、失车、各类劫案、伤人及严重殴打、纵火、刑事毁坏和严重毒品罪行。

  有较大升幅的罪案包括店铺盗窃、诈骗、扒窃及凶杀案。

  在暴力罪案方面,2009年的罪案数字较2008年下降236宗(—1.6%)。录得跌幅的暴力罪案除刚才提到的各类劫案、伤人及严重殴打和纵火外,亦包括非礼,而录得上升的暴力罪案除凶杀案外,亦包括刑事恐吓、勒索及强奸。

毒品罪行
────

  2009年内,共录得2,929宗严重毒品罪案,较2008年数字轻微下降37宗(或1.2%),其中86%涉及危害精神毒品。因干犯严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青少年有1,115人,较2008年下降3.3 %。

  警方与香港海关、内地和海外执法机关一直合作无间,同心协力防止毒品流入本港,故此在2009年,本港检获毒品的数字大增,当中包括青少年最常吸食的K仔,检获总量为496公斤(+17.1%),其他除大麻的检获总量下降外,其他类别毒品的搜获量均显著上升,包括可卡因(+58 公斤)、冰(+20 公斤)、忘我类毒品(+3 458 粒)及海洛英(+13 公斤)。警方会继续致力打击及堵截毒品供应,力求减少毒品流入市面。

青少年毒品问题
───────

  政府非常重视青少年毒品问题,亦决心全力对抗这个问题。财政司司长在前日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已预留约5,200万,加强各项禁毒工作,主要措拖包括加强为受毒品困扰人士辅导服务;加大力度进行扫荡毒品;增强对青少年人的帮助、并加强禁毒宣传工作;鼓励社区、学校合作应对问题。

  当局建议向禁毒基金注资30亿,增加资源赞助社会不同各界人士,筹办不同类型的禁毒工作,将抗毒运动提升至「全民运动」的水平。我们会就禁毒基金的注资安排谘询立法会的意见,并按既定程序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

  昨日我们亦公布了《2008/09年学生服用药物情况调查》的结果。是次调查是保安局禁毒处四年一度的调查,目的在搜集本港学生吸毒最新趋势资料,从而评估学生吸毒的风险。禁毒处与各相关部门亦可就此制定更切合实际需要的禁毒政策和措施。

  《调查》确认了禁毒处「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过去数年见到的趋势、证明青少年吸毒有低龄化和日益普遍的情况。

  虽然青少年毒品问题严竣,但相比其他经济发达地区,我们青少年吸毒的程度,并未到一个失控的地步。只要社会各界同心协力,一起参与打击青少年吸毒这场战争,并配合崭新的科技、及适当措施防止毒祸进一步蚕食青少年身心,尤其是在校园内扩散,我们有信心,香港可以做到让青少年人在一个无毒环境下健康成长。

青少年罪案
─────

  虽然青少年毒品问题仍然令人关注,但整体上青少年罪案数字有所下降。在2009年,16至20岁青年的犯罪人数较2008年下跌3.0%,而10至15岁少年的犯罪人数亦下跌4.1%,情况令人鼓舞。犯罪被捕的青少年仍以干犯店铺及杂项盗窃案件为主,其次是伤人及严重殴打。警方会继续与其他相关政府部门、学校、青少年服务机构等保持密切联系,以制定适切和有效的措施,进一步预防及减少青少年罪行。

展望
──

  在新的一年,警方和各纪律部队人员会继续致力维持治安,采取有效的措施打击各类罪案,使香港继续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2010至2011年度扑灭罪行宣传策略
----------------

  灭罪会在刚才的会议上,就2010至2011年度的扑灭罪行宣传策略进行讨论。有见及店铺盗窃在2009年出现上升趋势,而牵涉互联网的罪案亦有所上升,因此委员会通过以「防止店铺盗窃」和「提防网上罪行」作为来年灭罪宣传运动的主题。一连串环绕这两个主题的宣传活动将会陆续推出,向市民大众传递灭罪信息。

  此外,为配合现正进行的全港禁毒运动,灭罪会亦通过在来年继续采纳「打击青少年毒品问题」这个宣传主题。灭罪会将会致力推动和鼓励各分区灭罪会举办多元化的禁毒活动。



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