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致力加强建造业人才培训
*************

  发展局联同建造业议会透过多项培训及津贴计划为建造业提供更多生力军,以配合未来基建工程的需求。

  财政司司长在星期三(二月二十四日)发表的2010-11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会预留一亿元以支持建造业议会推行这方面的工作。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六日) 与建造业议会主席李承仕及发展局常务秘书长(工务)麦齐光举行记者会,介绍有关措施的详情。

  新措施包括两方面。第一是提供诱因吸引更多人参加建造业的培训及再培训,从而改善业内人手老化和技术错配的问题,及协助提升业内从业员的技术水平以增加其竞争力。

  其中一项措施是针对一些面临人手老化严重或有招募学员困难的工种,这些工种的培训课程津贴,会由现时的每月约$2,000元增加至的每月$5,000元。成功完成培训课程的学员,亦可得到参加计划的雇主以不少于$8,000元月薪聘用。六个月后月薪会升至不少于$10,000元。初步估计这项计划在三年内可额外训练3,000名新加入建造业的工人或在业内转型的技术工人。

  第二方面是改善建造业文化,包括要求工务工程承建商为工人提供制服,以及积极改善工务工程的工地环境,再从多方面进行宣传,使更多人认识建造业,及愿意投身建造业。

  林郑月娥表示政府会继续致力透过基建推动经济发展,为建造业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现正全力推展各项大、中、小型工程。

  在2010-11财政年度基本工程预算开支将高达496亿元,可提供约62,500个就业机会,其中约6,600个为专业及技术人士,约55,900个为工人职位,比2009-10财政年度多出共约15,400个。

  随着各项基建工程陆续开展,建造界的失业情况持续改善。整体建造界的失业率由金融海啸高峰期(2009年2月至4月)的12.7%下降至最新公布(2009年11月至2010年1月)的7.4%;而就业人数由金融海啸高峰期的257,300人辗转回升至最新季度278,100人,增加20,800人(增幅8.1%)。

  有关建造业的人力资源状况,林郑月娥指出根据建造业工人注册管理局的纪录,在约27万名注册建造业工人之中,大约有60% (即超过16万人)为未有专门技术的普通工人,故此有需要训练更多技术工人以提升建造业人员的整体技术水平。

  林郑月娥说:「我想重申政府的态度是要令建造业所需的人才,尽可能由本地提供,不希望有需要考虑输入外地劳工。」

  为减轻承接工务工程的承建商因金融海啸造成的信贷困难,发展局在2008年年底实施了多项暂时性的纾缓措施,例如引入中期付款安排以及在合约保养期过了一半后发放部分工程项目保留金,以改善承建商的现金流。截至2009年年底,共有404份合约受惠于这些措施,提早发放的合约金额达7亿8千万元。

  林郑月娥说:「考虑到全球经济仅在开始复苏阶段但前景并不明朗,而建造业工人的就业情况还未如理想,我已决定延续在2008年实施的纾缓措施至2010年年底。」

  李承仕表示建造业议会十分欢迎政府建议的措施,并将全力支持工务工程中引入关于工地安全、环境及操作条件的良好措施。

  他说:「建造业议会相应增加在这方面的投资,提供适当诱因,吸引年青人加入建造业和改善业内文化。」




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