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就马头围道/春田街重建项目的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马头围道/春田街重建项目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

  今日财政司司长在他的预算案中公布政府同意市区重建局在倒塌了的马头围道45号J及毗邻楼宇即时开展一个重建项目。我们今日下午已经按既定程序把项目刊宪,这是很特殊的,因为大家知道宪报一般都是在星期五刊登,但今日为了配合我们立即展开这重建项目,该项目今日中午已经刊宪,而市建局的同事亦马上在现场为受影响的居民进行冻结人口调查。稍后我和张主席与各位传媒朋友会到现场,大家可以和居民倾谈。

  首先,我要衷心感谢市建局主席张震远先生。事实上,自从1月29日在马头围道发生了这宗塌楼事件后,张主席主动联络我提出由市建局帮忙协助居民,我和张震远主席在这段短时间内先后三次会面商讨项目的详情。我亦要多谢市建局董事局的支持,今天早上市建局董事局亦通过了这重建的项目。此外,罗义坤先生领导的管理层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了大量的准备功夫,中间还有农历年的假期。在这重建项目上,我深深感受得到市建局充分履行了它作为一个公营机构的责任,采取以人为本、特事特办的精神执行有关的工作。

  大家都知道,市建局要开展重建项目都须按一定的程序。我在这里向大家重申,这项目虽然在这样紧逼的时间内筹备,我们完全按程序办事。今次推展马头围道项目,各有关方面,包括发展局,包括审议市建局财务安排的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规划署和地政总署的同事均以很严谨又相当快的速度审视了市建局提出的重建项目。我们并已获财政司司长亲自批准把项目纳入市建局2009-10年度的业务计划,换句话说,是最后赶入了2009-10年度的计划内。

  正如财政司司长表示,我们决定启动这个重建项目,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因为这次严重的塌楼事件,造成45号J的楼宇已全幢倒塌,而45号H,即隔邻的一座亦严重损毁,而且被屋宇署部分拆卸了。事实上,屋宇署亦刚完成45G和45H这两幢旧楼的勘察工作,亦决定将45G和45H这两幢旧楼需要全面拆卸,以保障公众安全,而暂时仍然封闭的45号E及45号F的楼宇,它们没有结构上的问题,但仍需要暂时封闭,直至屋宇署安排45号G及45号H的清拆工作完成为止。而位处附近马头围道这些旧楼和后面春田街一带的旧楼状况亦失修,这是第一个考虑,是楼宇状况的考虑。第二方面,塌楼事件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和商户的营业,居住于倒塌了的45号J和被屋宇署于这段时间封闭的45号E、F、G及H的楼宇而暂时要迁离居所的约70多户家庭,和其他贴近楼宇的居民现时都很忧心,对他们住所安全有一定的焦虑。因此,我们认为重建是最适当的做法。

  除了特事特办外,在这个重建项目里,市建局亦接纳了我的一些看法,采取一些比较新的或者特定的做法,包括三个方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刚才财政司司长在预算案演辞中表达了对于中小型楼宇单位供应的关注,所以我们亦要求市建局在这个重建项目中亦从这出发点来考虑,所以马头围道的重建项目是会集中提供500平方以下的小型单位,我们估计约有400个这类单位。

  第二个做法是落实我们在市区重建策略检讨中得到的看法,希望更加「地区为本」,所以我们会以市建局初步提出的重建方案为一个基础,于未来日子征询九龙城区议会和地区人士他们对这重建项目的看法及意见,才会完成整个项目的规划。我们特别欢迎当区区议会就项目内的两个安排给予意见,包括在一个不大的地盘,我们会提供大概500平方米在地面的公共休憩空间和大概1,000平方米的楼面面积作一般称为政府社团的设施,即GIC的设施;这两方面一般是地区人士最关心的设施,所以我们很乐意听取九龙城区议会在这方面的意见。稍后我们到马头围道视察时,九龙城区议会王主席亦会亲自出席。

  第三方面是一个很新的做法,在这项目的发展模式方面,市建局是会首次自行发展这个项目,而不会再以招标形式找私人发展商作合作伙伴。

  我很高兴市建局都接纳了我提出的三个意见,会在马头围道重建项目中落实执行。

  为了向受影响居民提供更到位的协助,我知道市建局董事局在今日较早前的会议上,亦同意了一些特殊的措施,务求以最快的时间为租户安排一些安置及现金赔偿。我现在把时间交给张震远主席,向大家讲解这个发展项目的详情和特别为这个项目订定的特殊措施。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1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