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市区重建局开展马头围道重建项目(附图/短片)
**********************

  财政司司长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预算案中公布,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会在马头围道45号J塌楼地盘及毗邻的马头围道和春田街楼宇立即开展一个市区重建项目,以处理受影响楼宇的失修情况及纾解受影响居民的困境。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及市建局主席张震远在今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公布重建项目详情。市建局职员同一时间在马头围道现场为受影响的居民进行冻结人口调查。

  林郑月娥表示,政府及市建局以特事特办的精神处理这个重建项目。她感谢市建局董事会的支持,以及市建局管理层为推展这个项目付出的努力,在极短时间内完成所有准备工作。

  林郑月娥说:「这次塌楼事件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有鉴於有关楼宇的失修情况严重,为了减轻居民的忧虑,我们相信重建是最适当的善后方法。」
 
  「此外,市建局同意在这个重建项目采取一些新的安排,令我非常鼓舞。」

  首先,为回应财政司司长在今年预算案中提出对小型住宅单位供应的关注,市建局会在这个重建项目内为私人住宅市场提供约400个500平方以下的小型单位,以满足大徏市场的需求。

  此外,为落实以「地区为本」的市区更新概念,在敲定项目的规划细节前,市建局会谘询九龙城区议会和地区人士的意见,特别是他们对项目内约500平方米的公众休憩用地和约1,000平方米楼面面积的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的意见。

  最后,市建局会首次自行发展这个项目,不会邀约私人发展商为合作伙伴。

  林郑月娥非常支持市建局董事会决定为受项目影响的业主及租户提供特别安排。她说:「市建局承诺推展这个重建项目,充分履行了它作为一个公营机构的关爱及『以人为本』的使命。」
 
  重建项目将包括以下33个私人地段 : 马头围道43号、43号A、B、C、D、E、F、G、H及J、45号A、B、C、D、E、F、G、H及J,春田街1、3、5、7、9、11、13、15、17、19、21及23号,以及鹤园街6及8号。

  现时,屋宇署亦已完成调查马头围道45号G及H的楼宇状况。调查显示两幢楼宇的结构已严重受损,基於安全理由,必须整幢拆卸。

  屋宇署会联同民政事务总署和警方,在楼宇状况许可的情况下,安排受影响居民在楼宇拆卸前返回他们的单位取回个人财物。调查显示马头围道45号E及F的楼宇没有结构上的问题,但该两幢楼宇仍会暂时封闭,直至马头围道45号G及H完成拆卸为止。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