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楼宇更新大行动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四日)立法会会议上谭耀宗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多位区议会议员向本人反映,其区内多幢没有成立业主立案法团(法团)的旧楼日久失修,因此去年5月已获区议会提名申请成为楼宇更新大行动(更新行动)的第二类别目标楼宇,但至今政府未有任何答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自去年更新行动推行至今,元朗、荃湾、葵青、屯门及离岛5个区议会分别提出多少个第二类别目标楼宇的提名;在获提名的楼宇当中,有多少幢已被列为第二类别目标楼宇;部分提名楼宇不获列为第二类别目标楼宇的原因,以及它们的名称为何;

(二) 至今第(一)项的5个区议会分区分别有哪些楼宇已被列为第二类别目标楼宇;

(三) 鉴於有地区人士指出,部分不获列为第二类别目标楼宇的旧楼,其失修情况比一些第一类别目标楼宇更加严重,政府会否设立机制,容许这些旧楼居民提出覆核,使他们获得资助,尽快进行维修,以加强楼宇的安全;若会,具体办法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 鉴於部分不获列为第二类别目标楼宇的旧楼在过去半年已成立法团,政府会否容许他们申请成为第一类别目标楼宇;若会,具体办法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楼宇更新大行动」(更新行动)於2009年5月7日正式推行。更新行动中的第二类别目标楼宇属在组织维修工程上有困难(例如没有业主立案法团(法团))的楼宇,当中包括未有遵行屋宇署发出的法定修葺令的楼宇。此外,我们亦邀请了立法会和区议会提名楼宇作为第二类别目标楼宇。由屋宇署、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和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代表组成的更新行动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依据有关行动的资格规定、楼宇的状况及相关资料,筛选合适的楼宇成为第二类别目标楼宇。

  屋宇署共接获513个第二类别目标楼宇的提名,当中510个提名来自14个区议会,另有3个来自立法会议员,当中有329幢楼宇已获纳入更新行动中:督导委员会经审核提名楼宇的状况及有关资料后,已把263幢提名楼宇列为第二类别目标楼宇;而余下的提名楼宇,当中有66幢较早前已提出申请成为第一类别目标楼宇,现正由房协和市建局协助有关个案。屋宇署已於较早前把每区的结果分别通知当区区议会主席。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 元朗、荃湾、葵青、屯门及离岛五个区议会共提出了涉及145幢楼宇的提名,当中共有79幢楼宇被纳入更新行动中:其中49幢楼宇获列为第二类别目标楼宇,另有30幢楼宇较早前已提出申请成为第一类别目标楼宇,现正由房协和市建局协助有关个案。余下66幢楼宇经屋宇署巡查及督导委员会审核后,由於未能符合更新行动的有关准则,例如楼宇楼龄不足30年及楼宇状况未需予以发出法定修葺令等,故未被列为第二类别目标楼宇。

  屋宇署已於2009年12月9日致函各区区议会主席,通知各区议会当区提名楼宇中符合资格而被纳入第二类别目标楼宇的名单,方便各区议会就当区的有关楼宇进行跟进工作。上述五个地区获提名而被纳入为第一及第二类别目标楼宇的分区总数表列如下:

    获区议会  获提名并纳   获提名并纳
    提名楼宇  入为第一类别  入为第二类别
地区  数目    目标楼宇数目  目标楼宇数目
──  ────  ──────  ──────
元朗   62     8       2
荃湾   72    17      47
葵青    8     5       0
屯门    2     0       0
离岛    1     0       0
    ───    ──      ──
总数  145    30      49

(三) 就甄选第二类别目标楼宇方面,我们已在推出更新行动前公布了客观及清晰的标准及参加资格。整个甄选过程均由督导委员会以名确订立的甄选程序,以及公平的方式去审核和进行。而屋宇署在巡查楼宇及发出法定修葺令方面,亦有部门既定的要求和程序。如有居民对甄选结果有任何查询或疑问,或提出覆核要求,可与屋宇署联络。

(四) 更新行动的第一阶段申请已完结,根据我们至今的估算,在所有符合资格的第一类别目标楼宇申请及经选定的第二类别目标楼宇的工程完成后,更新行动20亿元的拨款中仍会有一些未动用的款额,可供进一步运用。正如我们在1月26日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的会议中表示,待更多楼宇敲定其维修工程的范围及维修费用预算后,我们将可就未动用款额提供较准确的估计。我们正考虑如何能最有效地运用这些余额,以协助更多目标楼宇。我们会继续监察更新行动的进行,并打算於2010年年中向发展事务委员会进一步汇报更新行动的最新进展和我们的计划。在拟订我们的未来路向时,我们会顾及持份者对更新行动的申请资格所提出的意见、楼宇业主需要的准备时间、市场上建筑专业人员及承建商的供应量,及适当地在本港分期进行楼宇维修工程的需要。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