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延续防止山泥倾泻计划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四日)立法会会议上李国宝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当局在2009年11月4日工务小组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当延续10年防止山泥倾泻计划到2010年完成时,所有需要优先处理的政府人造斜坡均已完成巩固工程。据悉,本港约三分之二的人造斜坡属政府斜坡,而约18 000个人造斜坡由私人拥有。延续防止山泥倾泻计划的其中一项工作是对私人斜坡进行安全筛选研究,而过去10年,每年向私人斜坡的业主发出「危险斜坡修葺令」的数目均大幅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自2000年推行延续防止山泥倾泻计划以来,每年发出多少项「危险斜坡修葺令」;当中已获完全履行的修葺令数目、因不履行修葺令而被定罪人士的数目,以及他们不履行修葺令的主要原因为何;

(二) 现时本港受聘于政府及私营机构负责斜坡维修工作的专业和工程人员的数目分别为何;

(三) 从延续防止山泥倾泻计划所获得的土力工程及其他技术转移到在其他工程及建造项目上使用的情况为何;

(四) 有否评估政府所推行的主要基建工程会否导致私营机构对土力工程及斜坡稳固和维修专才的需求大幅增加;及

(五) 是否知悉,本港是否已掌握把斜坡巩固及维修服务出口的能力;若是,在延续防止山泥倾泻计划推行期间每年输出该等服务的价值为何?

答覆:

主席:

  处理所有影响主要道路和发展的已知高风险人造斜坡的延续防止山泥倾泻计划(「防止计划」)将于2010年完工。为衔接「防止计划」,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的土力工程处现正推行一项「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防治计划」)并于2010年开始施工,以处理有潜在中等风险问题的人造斜坡。「防治计划」将会持续地按政府人造斜坡的山泥倾泻风险而制定的先后次序推行巩固工程;为私人人造斜坡进行安全筛选研究;以及为天然山坡进行风险缓减工程。与此同时,政府将继续审核所有新建斜坡的设计和建造;定期维修政府斜坡以防止衰退;推行公众教育以提高市民对山泥倾泻风险的意识;发出山泥倾泻警报;以及当山泥倾泻时提供紧急技术支援服务。

  现就提出的五项问题答覆如下:

(一) 自「防止计划」在2000年推行以来,每年发出的危险斜坡修葺令(修葺令)数目表列如下:

      已发出   已完全遵从
年份   修葺令数目  修葺令数目
──   ─────  ─────
2000  155    125
2001  265    161
2002  220    167
2003  131     86
2004  160     80
2005  168     76
2006  144     46
2007  140     30
2008  140      9
2009  141      0
    ─────    ───
总计  1,664    780

  在过去10年发出的修葺令中,我们对13宗提出检控,当中7人/公司在法庭上就没有遵从修葺令认罪,5宗其后撤回,1宗尚待裁决。

  一般而言,屋宇署会给予业主7个月时间履行修葺令的规定。业主如有充分理由,可申请延期。如业主不遵从修葺令,屋宇署会向业主发出警告信,其后提出检控或代业主完成未履行的工程及向业主取回有关费用。一般而言,完成跟进未履行的工程约需时49个月,即为跟进未履行的工程委聘顾问需时5个月,实际设计及进行有关工程需时44个月。未完全遵从修葺令的个案正处于不同阶段,例如业主正进行改善工程;业主已提出上诉及尚待裁决;屋宇署已提出检控或现正代业主完成未履行的工程。

  不遵从修葺令的主要原因,是业主无力自行筹划修葺工程,或因经济理由拒绝遵从修葺令。为协助经济有困难的业主,现时政府提供的改善楼宇安全综合贷款计划可向个别业主提供贷款,以改善私人斜坡的安全。

(二) 目前,政府雇用维修斜坡工程专业人员约190人,非专业人员约470人,派驻土力工程处(负责斜坡管制和改善工程),以及渔农自然护理署、建筑署、渠务署、路政署、房屋署、地政总署和水务署合共七个部门,负责斜坡维修工程。至于现时私营机构雇用的斜坡维修工程专业和非专业人员数目,政府没有相关数据。

(三) 多年来,土力工程处从「防止计划」工程汲取了丰富知识,并发布多份指引文件,公布斜坡相关工程的良好作业守则,供政府内部及外间机构岩土工程从业员参考。此外,土力工程处曾与专业团体和大学合办国际研讨会/工作坊,交流关于斜坡工程的知识和经验。曾参与「防止计划」工程的顾问和承建商亦把岩土工程知识应用于其他工程和建筑项目。

(四) 2007年8月,政府委聘顾问,研究本地建造业的人力情况,并制订人力策略。研究发现,除了隧道工程外,本地市场可应付因岩土工程项目增加的人力需求。至于隧道专家,我们预计国际顾问和承建商可填补供应不足之数。

(五) 土力工程处管理的「防止计划」工程,让本地及海外顾问和承建商在斜坡巩固和维修方面累积丰富的岩土工程知识。相关人员曾在香港以外地方提供同类服务,包括内地、台湾、马来西亚和韩国。至于每年输出上述服务的价值,政府没有相关数据。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