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就《市区重建策略》检讨的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市区重建策略》检讨的开场发言:

  主席,今次会议是虎年第一次,在此祝主席及各位议员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市区更新是发展局的重点工作,我在最近一个公开场合亦提到,在我余下两年多的任期,市区更新是我一个最大的挑战,亦希望能把这工作做好。市区更新毕竟涉及社会、经济、民生,以致近年在香港意识提高了的文物保育、本土文化等课题,因此在二○○八年七月我们启动市区重建策略检讨时,我认为是一项要谨慎从事的工作。当时我表示大体要用两年时间,社会上有声音指是否有意拖延,为何要两年来检讨策略?但现时发觉时间可能不足够,但我仍然坚持希望于两年,换句话说即是在二○一○年暑假完成检讨,希望在今年底有一个全新的市区重建策略。

  二○○八年七月启动的市区更新策略研究,我们先后两次谘询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分别是在二○○九年一月及二○○九年四月,今日是第三次谘询。谘询立法会是公众参与三个阶段的重要一环。

  第一阶段是构想阶段,与市民探讨究竟市区更新有什么重要的课题。第一阶段的成果会成为第二个阶段公众参与的七个课题,在文件中亦有交代这七个主要讨论的课题。

  我们现正进入最后,亦是最重要的第三阶段,希望与社会各界就未来市区更新工作建立一个共识。在每次提交的文件中,我们都尝试作较详细的交代,包括早前做了的功夫,让各位议员有全面的了解,今日这份文件也很详细,我在此不逐一介绍。

  反之,我想跟大家分享,今次市区重建策略检讨有两大特色。第一个特色是今次公众参与工作做得非常、非常认真,除了时间及资源上的投入,我们亦采取了很多新的手法、很多不同的媒体。惯常用的公开论坛、专题讨论、巡回展览都有采用。另外,我们亦尝试用网上论坛或网上讨论区,在市区重建策略检讨的特设网页内进行。事实上,过去这段日子收到二千多份的书面建议,超过一半来自网上讨论,这确定了现在与市民沟通要懂得如何使用网上平台,才可得到广泛意见。

  今次的公众参与,我们亦特别重视伙伴合作,换句话说,不是一般由政府作为单一的谘询机构,我们邀请了其他团体作公众参与的伙伴,共有二十三个团体透过成为我们的伙伴,合作做了一些计划在社会上讨论。有专业团体,亦有社会上的压力团体,平日对市区重建局的工作很有意见,我们都给予他们资助,并鼓励他们成为合作伙伴。另一个重要的伙伴合作当然是市区的区议会,我们与七个区议会合作做地区更新愿景研究,由我们提供顾问资源,帮助这七个区议会,由下而上地告诉我们当区的市区更新愿景,我们在一月办了一个半日的讨论会,与这七个区议会及其顾问研究地区愿景。

  除公众参与工作,另一个检讨工作的特色,是我们很着重科学性的专题研究(Evidence-based)。因为制定未来的市区更新策略,必须要有足够的资料及数据。好像文件的附件一,我们提供了早前已完成的香港及邻近六个亚洲城市关于市区更新的研究,我们亦有五个研究现正进行,会逐一完成。

  我简单和大家介绍这五个研究,因为深信这些研究课题和各位议员平常在立法会的提问或关注都有相关性。

  第一项是楼宇状况调查(Building Condition Survey),针对在市建局行动区域内三十年楼龄旧楼的楼宇状况调查。这调查工作的进展相当好,希望于二○一○年年底全面完成。这研究的进行不但对我们未来市区重建策略的检讨有好处,对于我们了解香港整体旧楼的状况,从而处理旧楼问题也很重要。最近由于马头围道塌楼事件,各位议员都表达了强烈的关注。

  第二项研究工作是关于楼宇维修计划的资料分析,其实这是一个整合的资料。过去听到很多议员和区议员的意见是,政府及有关机构在楼宇维修、资助方面做了很多功夫,但好像很「散」,看不到全面及各方面的配合是怎样,令业主和住客有时无所适从。所以这第二部分的资料分析研究是整合性的资料研究,希望将市区重建局、香港房屋协会和政府有关部门为业主、住客提供的支援整合起来,这将有利于我们下一阶段的支援工作做得更好。

  第三项是很创新的研究,我们不知道会否成功,这是一个经济研究,我想叶太(叶刘淑仪)会特别感兴趣。这是对市区重建局做的更新项目对当区的经济影响评估(Economic Impact Assessment),这将有利于我们日后再订定市区重建策略下的财务安排,因为如果只看一个项目的「赚与蚀」是较狭隘地看,我们想看看这重建项目会否为周区带来经济效益,从而于未来的财务考虑上有一个新的思维。

  第四项研究是香港市区更新的成就与挑战,这个某程度上是我们不希望所有事情均以负面的角度来看,市区重建局成立八、九年以来做了大量的工作,有一定的成就,不过亦有很大的挑战,这是由学者以一个比较独立的眼光去看。

  第五项是一个追踪研究,是市建局就重建项目的追踪调查,希望看到受市区重建影响而获得赔偿安置的居民和业主日后的情况,以吻合「以人为本」的重建工作。

  正如我刚才所讲,这些研究除了楼宇状况调查会于二○一○年年底完成,而追踪调查于二○一一年年初完成,其余的研究会于二○一○年首季完成,应该能赶及市区重建策略检讨第三阶段「建立共识」中完成。

  我们现正进入市区重建策略检讨最后一个阶段,即建立共识的阶段,此阶段会维持至今年第一季末,或可能需要稍为延长一些时间,因最近在楼宇维修方面用了发展局大量资源,因此时间会稍为拖长一点。

  我简单说说,希望议员稍后就数点初步意见提出他们的看法,看看今日是否有空间建立一定的共识。我们初步得到的意见有以下数点:第一,大体上大家认为市区更新愿境,应采用由下而上的方式进行,不应纯粹由上而下地决定某一区某一地点进行某一重建项目,而是按社会上达成的共识和居民对他们周边环境的诉求,以决定市区更新的蓝图。这亦是我刚才提到为什么与七个区议会合作进行地区更新愿景研究,但当然此由下而上的初步意见与我们往日的保密精神有一定冲突,我们要处理这问题。

  第二,我们问市民对四大策略(4Rs)的意见,得出来的初步意见是希望能够新旧共融,不可完全摒弃重建,纯粹靠复修或保育,但亦不可单方面说拆卸重建,而忘记了要维持旧有城市风貌或社区网络。但在这过程中,我们探讨市建局的角色时,亦有一个初步意见,指市建局目前较单一的重建的角色,可能需要多元化一点,提过由市建局当中介人或促成者(facilitator)的角色,即按业主自愿重建,而由市建局扮演中介的角色。

  第三个初步意见,正如刚才所说,除了由下而上亦需以地区为本,各区由下而上各自得出市区更新的愿境,相信会很不同。地区为本亦包括了不应再以项目为本,不应以单一项目来看重建及更新,应在一个较大的范围考虑当区的各个元素,以定出更新的蓝图。

  第四,在补偿及安置政策方面,实在不是听到很多声音指现在赔偿不足够,较有共识的初步意见是指选择不足够,而不是赔偿方案不足够。我认为这是很理性的讨论,接受谘询的各界人士均认为可持续的市区更新,如赔偿方案太高,会影响市区更新工作,但希望在现金补偿以外有其他选择。这大体上是至今为止我们听到初步有共识的意见。

  最后一个意见是关于社会影响评估及社区服务队。这项讨论在两个阶段中其实不多,反之大家觉得社区重建工作中的社工队,即社会工作者,日后可能需分两个角色,一是个案工作者的角色,即在收购及安置居民时,除了一般专业人士,是否要有社工以个案工作者(case worker)角色协助他们处理其他社会性的问题及要求,另一个是增权的角色(empowerment),即在地区上是否有专业社工在公义及增权方面扮演一个角色,这是我们在下一阶段需研究的课题。

  最后,最近在启动建立共识的第三阶段时,我联同了督导委员会的成员,每逢周六在电台节目直接听取市民意见,已进行了三次,本周末将进行最后一次。我们收到一些意见说我们是双语的政府,所以稍后我们亦会在英文电台再听取市民的意见。督导委员会各位成员除了参与这许多公众参与活动,亦付出了很多时间与我们寻求共识,我们在去年八月十七日,已安排了督导委员会与本委员会举行一次非常有用的联席会议,如主席及议员认为在第三阶段仍希望与督导委员直接交流,发展局乐意安排。

  多谢主席。



2010年2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