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沙田乐韵颂新春-中乐导赏音乐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日)于「沙田乐韵颂新春-中乐导赏音乐会」的致辞全文:

程议员(沙田区议员、沙田文艺协会主席程张迎)、韦主席(沙田区议会主席韦国洪)、杜专员(沙田民政事务专员杜彭慧仪)、各位老友记:

  今天是正月初七人日的好日子,先祝各位老友记生日快乐,虎年安康!我很高兴出席沙田文艺协会主办的「沙田乐韵颂新春-中乐导赏音乐会」,虎年伊始,正好与大家一起享受悠扬的中乐。

  沙田文艺协会自一九八二年成立以来,积极推动本区的文化艺术发展。多年来,文协透过举办不同类型的文艺活动,提升了沙田居民的精神生活素质。今日的音乐会,除了文协的沙田中乐团,大会更特别邀请了香港中乐团参与演出,包括老友记和伤健人士在内的参加者,必定能听出耳油,舒展身心。

  共建关怀社会的工作之一是关心我们的长者。政府、非政府机构及其他社会团体,一直全方位以「居家安老为主,院舍照顾为辅」的方式,照顾长者各项生活所需。但要令长者做到「积极乐颐年」,我们还需要丰富长者的社区网络、文化和精神生活。为鼓励长者活出丰盛人生,安老事务委员会在过去三年,以「跨界合作、跨代共融」的形式,在社区层面鼓励长者助人自助,透过「左邻右里」计划促进长者及义工建立邻舍支援网络,让长者成为社区生活的新力量。现时全港每一区都已经有「左邻右里」的网络。

  此外,持续学习对长者的身心健康有正面作用。由安老事务委员会推动的「长者学苑」,已先后在八所大专院校及九十八间中小学提供一个有效的平台,透过长者及学生跨代互动,推动终身学习。去年,政府更拨款一千万元成立「长者学苑发展基金」,让「长者学苑」得以持续发展,使「有教无类」的理念进一步提升至「有教无龄」的层次。我们亦正统筹建立一个崭新的长者专门网站,一站式提供长者服务资料,协助长者多点了解及运用电脑,透过互联网扩阔生活空间。这个长者网站可望于今年正式启用。

  最后,我藉此机会向大家拜年,祝各位和家人在新的一年笑口常开,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谢。



2010年2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