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参观维园年宵花市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九日)下午参观维园年宵花市内年青人开设的摊档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刚才你买了很多年青人产品,你觉得他们的产品有何特别?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天有几样东西令我印象很深,很有创意。事实上,每个摊档都反映我们的年青人、「八十后」那群年青人,充满活力,有创意;只要有适当的环境让他们发挥。例如,设计完全是用市民喜欢的角度来反映时事的扑克牌;又例如有环保意识的袋;另外,有些看似是玩意,但原来是袜子,袜子可以,也有意头,「财源广进」,又环保。很多做商人的也没有这些想法,为什么青年人会想到呢?这带出一个信息,就是只要给他们适合的环境,给他们机会去创业,就可以做到。

  整个计划,我要多谢香港青年协会和蚬壳公司,给年青人很好的机会。在自雇和创业之间有很多空间继续发展,劳工处的「青年就业起点」(Y.E.S.),其中一个环节是培育青少年自雇。就像今天这群朋友,不需要很多本钱,便已自雇、创业。现时我们的会员有三百多人,他们透过劳工处协助,已经可以自雇,亦有很多已在市场上站稳脚。

  今天我在短短时间内参观了十多个摊档,以支持他们。年青人处世的态度亦很成熟,做起生意来亦很灵活。还有,事前下过雨,对他们来说是有一些影响,但这些正正就是抗逆能力,带出了的信息就是做许多事情你要预备许多时候会有逆境出现,所以今次这个经验,落一场雨,对一些青年来说,可能浸湿一些货品,但正正反映做生意是有风险的,和应怎样灵活善变以求生存之道,继续为自己争取好成绩。所以今次短短一小时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记者:会不会考虑穿去拜年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刚才我提到的那些袜子真的很有创意,一对红色的袜,后面有「龙精虎猛」、「财源广进」、「身体健康」这些全部都是好意头的句子,做得很好,很成功。同时把摊档分开,也有好处。「八十后」的创意、干劲和毅力今日完全淋漓尽致反映出来。

记者:你对「八十后」有没有改观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一向都觉得他们是有活力的,绝对是我们香港的未来栋梁,最重要是给他们机会。同时政府要营造一个环境给他们,就像今日青协和Shell一同给一个环境。我来的目的就是打气,身体力行,是官、商、民一起大家协作。

记者:去年有没有来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去年我来不到,我希望明年继续有机会再来。

记者:之前那几年如果有来过,会不会觉得今年多了年轻人创业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年是肯定多了。其实现在年轻人创业的机会是大了,刚才讲劳工处的「青年就业起点」已有三百多人成功自雇,这个数目是不少的。多谢。




2010年2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