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预算案新界东地区人士谘询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晚(二月五日)出席预算案新界东地区人士谘询会的开场发言:

  大家好!这是一连四场的财政预算案地区人士谘询会的最后一场,很高兴大家能抽空出席,就来年度预算案积极发表意见。

  这是我第三份的财政预算案。每年的预算案,我都会按一些既定的大原则及方向而制订,亦要按当时香港的经济环境、政府的财政状况,以及未来的经济预测来拟定。

  编写预算案的主要方向是要配合行政长官《施政报告》中所定下的施政方针,确保各项政策或项目能有适当资源推行。

  个别政策是政策局局长的工作,预算案并不会推行新的政策,亦不是推行新政策的平台,但我会积极从财政的角度作出适当的配合。首先,我会简述一下目前香港的经济情况及政府的财政状况,方便大家就预算案提供更具体的建议。

  直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在二○○八年下半年爆发,无论是对外围或香港的经济均造成严重冲击。为应对金融海啸,特区政府迅速采取了「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策略,希望尽量减低金融海啸对本港社会所造成的冲击。

  在政府及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近来的数据显示香港经济已有所改善。最明显是就业方面的数据,曾经高达5.4%的失业率,在去年七月至九月开始逐步下跌,而最近才发表的十月至十二月失业率更下跌至4.9%。

  随经济渐渐改善,股市及楼市均比去年初金融海啸爆发后畅旺,政府的收入亦相应提高,特别是印花税和卖地收入比预期高。截止去年十二月尾,政府财政赤字已由早前预计的399亿减至12亿,有助改善政府的短期财政状况。

  不过,现时全球经济复苏尚未稳定,仍有不少未明朗因素。由於欧美等国的失业率仍高企,经济未全面复苏,各国政府及央行对何时及怎样退市仍未有共识,大家亦担心退市对经济带来的影响。

  由於香港是一个小及外向型的经济体系,我们复苏的步伐,无可避免会受到外围环境影响,有关影响亦会相当大。在各国经济状况仍有不少隐忧、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升温时,现时大家也见到,美国与中国就出入口方面的争议亦不少,这对本地消费力及出口会有一定影响。我们预计香港经济复苏的过程可能会有反覆。

  由於政府的主要收入来自税收、卖地及其他投资等,与经济周期息息相关,在本地及外围尚存有不明朗因素之下,我们需格外审慎和务实,善用有限的资源,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为整体寻求最大利益,所以在编制来年度预算案时,我会按三个基本原则。

  第一,是务实稳定。我会用务实的眼光来审视各项政策,坚守「审慎理财、量入为出」的原则,避免为日后的政府带来沉重负担,坚持「大市场,小政府」的理念。

  第二,是发展根基的原则。我们应把握机遇,令香港迈向经济持续发展之路,重点是巩固香港的经济根基,优先考虑一些能够长远提升香港竞争力的建议。

  第三,是社会责任。作为对社会有承担的政府,我会考虑合适的财政措施,建设优质社区和培育更关爱的社会,促进政府、商界及民间的合作,共同为香港发展出力。

  希望大家踊跃发表意见,就各项与预算案有关的议题提出建议。谢谢各位。



2010年2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0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