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就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研讨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二月四日)在礼顿山社区会堂出席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就有关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的研讨会的开场发言:

  我首先感谢林贝聿嘉主席和各位妇协朋友为今日的研讨会作出安排,让我和林瑞麟局长有机会和各位见面,一起讨论香港政制发展这个重要的议题。

  我相信大家都很清楚,有一个说法:妇女担起半边天。但在现今的香港,其实妇女已担起不止半边天了。当然,半边天不但指人数,社会上越来越多妇女担任重要的职位,对所属的机构、社会和各界市民,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妇女权益其中一个重要的体现是政治参与。因此,以均衡参与和循序渐进原则,推动2012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迈向民主,对妇女界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大事。

  香港妇协成立以来,一方面致力团结香港各界妇女,维护妇女权益,同时,也搭建了一个平台,让关心香港的妇女界朋友对香港的事务发表意见,提出建议。我们十分感谢妇协过去就社会、民生等范畴向特区政府提供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我记得在2007年7月我刚出任政务司司长不久,便出席了妇协举办的研讨会,听取各个妇女团体的代表对《政制发展绿皮书》的意见。事隔两年多,我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再次共聚一堂,探讨一下如何实实在在地将2012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进一步民主化。

  人大常委会在2007年12月就香港的政制发展问题作出重要的决定,明确定出了普选的时间表:2017年可普选行政长官;随后在2020年可普选立法会。而2012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两个选举办法可以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作出适当的修改。

  去年11月18日特区政府发表《谘询文件》,就2012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办法的修改提出可考虑的方向,目的是要为2012年两个选举办法注入新的民主元素,为落实普选铺路。这些新增的民主元素包括:

(1) 我们已在2007年争取到普选时间表,亦即是2017年和2020年。

(2) 在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订明2012年立法会维持地区直选和功能界别议席各占一半的规定下,我们没有建议增加「传统」功能界别,只增加由区议员互选产生的议席,以加强立法会的民主成分。

(3) 我们亦提出可考虑2012年只由民选区议员参与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内区议会议席的互选,以进一步提升选举的民主成分。届时立法会将会有接近六成的议席是直接或间接由地区选举产生。

  我想特别强调,特区政府对於2012年两个产生办法是持开放态度,我们未有定案。我们会继续听取市民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务求最后能提出一套各方都可接受的2012年政改方案。现在距离公众谘询期结束还有大约两个星期,我希望在座各位能够把握机会,踊跃发表意见。

  我想再提出一点,刚才我们说我们建议立法会的六席区议会议席只由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这项建议我们并非抹煞委任区议员的工作。我们对於委任区议员和民主选举产生的区议员是同样重视的,我亦很有信心各位区议员,无论是委任或选举产生的,都是尽心尽力地做地区工作,为地区服务、为市民服务。我亦很有信心,各位区议员无论是委任或是选举产生的,都会继续为市民和地区服务。我们今次所提出的,是经过考虑和衡量,这个方案是最有机会在立法会上争取到三分之二的支持。我亦很感谢很多委任区议员已表态支持这个方案,他们愿意牺牲小我,希望尽力能完成这次政改向前走一步,我们是非常感谢。

  民主发展是一个过程。以妇女投票权为例,即使奉行民主200多年的美国,也是直至二十世纪初,妇女才有完全平等的投票权。相对而言,香港民主的发展历史非常短暂,在1991才有直选产生的立法会议席,距离2017和2020年普选目标是二十多年。香港有自己的历史背景和实际情况,我们应该循序渐进,扎稳根基去推动政制发展。

  在2005年政制发展不幸地错失了一个推进香港民主步伐的机会,结果是我们原地踏步。当时我们的政改方案是得到超过一半市民的支持,亦得到立法会超过一半的支持,但很不幸,我们未能争取到立法会三分之二的支持,所以结果是原地踏步。我认为这是非常可惜,亦错失了一个民主进步的机会。

  我期望市民和社会各界能以理性、务实和包容的态度去讨论政改问题,在符合人大常委会2007年决定的原则下,谋求最大的空间和共识,推动2012年选举制度向前行。

  多谢各位。



2010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