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民政事务局局长就「订立全面青少年政策」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订立全面青少年政策」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多谢各位议员就今天这项议案及各修订案的发言,我再就几点回应。

  特区政府各政策局及所辖部门,在各施政范畴里面制订合适的政策措施,为不同需要的青年人服务,或协助他们解决问题,这是适当的做法。当然,我亦同意各政策局及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是重要的。例如由民政事务局担任秘书处的青年事务委员会,就有教育局、保安局以及劳工及福利局的代表作为委员会的官方成员,直接参与有关青少年课题的讨论。

  在不同的政策范畴里面,各政策局和部门为青少年服务的目标都十分清晰。民政事务局的青年工作,着重青年发展:向青年人推广正面价值观、培养对国家和香港的归属感、扩阔国际视野、鼓励他们全面发挥文化艺术创意和体育潜能、并且训练年轻人的领导才能和引导他们参与社会事务。教育局负责制订教育政策和法例,让年轻人接受良好的教育,发展他们的潜能。社会福利署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营办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学校社会工作服务、外展社会工作服务等,为青少年提供预防、发展及支援性的福利服务。警务处设有不同计划,防止青年人成为不良分子引诱的目标,例如成立了少年警讯,加强警方与青少年之间的沟通,以及推行警察学校联络计划,为警方、教师、学校社工、社区之间提供联系的平台。

  有好几位议员都提到政府必须聆听、吸纳及尊重年轻人的声音,我十分赞成。特区政府会从不同渠道加强接触青年人,了解他们对社会、对政府的期望;并且我们会争取将更多年青人吸纳进入各种谘询架构,包括更多吸纳进入青年事务委员会。但是,我当然不赞成青年事务委员会就是中年事务委员会,正如今日在立法会里面尽管没有三十岁以下的成员,大家都很积极地讨论青年事务。

  政府各个谘询及法定组织会努力吸纳最合适的人士,切合有关组织的需求,委任的机构在物色合适人选的过程中,可以向民政事务局索取储取于《中央名册资料库》的个人资料作为参考。所有有兴趣成为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的人士,包括青少年,都可向民政事务局提供个人资料,自我推荐。在用人唯才的原则下,若有青年人适合出任谘询委员会的成员,政府一定会乐意作出考虑。

  开展青年工作,特区政府有很多合作伙伴,香港有多个组织和团体都热心于青年工作,不少民间社团近年也都纷纷成立了青年委员会或青年部门。民政事务局联同青年事务委员会,每年都与多个非政府机构及组织合作,推行各项青年发展计划,培养青年人的多元发展,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及建立正面的价值观。

  正如李国麟议员所提到,青年事务委员会近期正推动青少年参与富有意义的义务工作,从而推广公民意识和责任感,青少年亦可从中训练领导才能和沟通技巧,以及学习了解别人的需要。

  在学校教育方面,教育局为学校提供一套涵盖知识、技能、价值观及态度的整全课程,培育学生的全人发展。教育局鼓励学校采用多元化的学习模式,帮助学生扩阔眼界,而且培养创意、批判性的思考、协作、研习等共通能力,以配合社会转变及对未来人材的要求。各科课程的学习内容,会针对如何培育学生持守公义、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远离不良引诱等学习内容;亦强调在实践过程中,培养学生公平竞技、团结友爱等正面价值观。

  叶伟明议员与梁君彦议员都谈到青少年职业培训及就业方面的问题,因应青少年不同的志向及兴趣,政府已推行学徒训练,以鼓励青少年接受正规在职培训,从而获得不同职业的发展途径。职业训练局推行「学徒训练计划」,使学徒能在不同行业接受有系统的职业训练,包括日常的实务工作及相关教育课程。现时「学徒训练计划」已涵盖多个不同行业供学徒选择,例如汽车、电机、建造、珠宝等约120个不同行业,相关的职位包括技工、技术员,以至工程助理及设计人员等。在「学徒训练计划」以外,职训局近年亦试办较具灵活性的「现代学徒计划」,透过训练和工作实习装备青少年,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以投身服务性行业。在2009-10学年,在「学徒训练计划」及「现代学徒计划」下受训的人数达3,300人。

  此外雇员再培训局推行的「人才发展计划」,为15岁或以上及具副学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本地人士提供培训课程,目标对象包括青少年。针对15岁至20岁待业待学青年的特别需要,再培训局于2008-09年度开始伙拍职业训练局,以试点形式推出「青年培育计划」课程,每年提供共2,000个学额。课程包括职业及基础技能训练,并培育青年人积极的人生观及自信心。完成课程后,培训机构为学员提供六至九个月的就业跟进服务,协助学员就业或转介他们升学。

  关于议员提到对大学生的资助和还贷安排,政府的学生资助政策是确保学生不会因经济困难而不能接受教育。现时学生资助办事处设立了学生资助计划,为符合资格的学生提供助学金以应付学费和学习支出,以及低息贷款以应付生活开支。未能或不愿意通过入息及资产审查的学生,以及修读公帑资助兼读专上课程的学生,亦可申请免入息审查贷款,以支付学费。

  政府理解有个别贷款人或会有还款困难,学资处设有机制,处理有关问题。如贷款人因财政困难、继续进修或因患重病而无法偿还贷款,学资处会考虑个别情况批准贷款人延期还款或暂时调低其季度还款额,协助他们渡过难关。为纾缓毕业生偿还学生贷款的财政压力,财政司司长于二○○九年五月公布推出一次性放宽延期还款安排,为期两年。所有在二○○九年八月一日至二○一一年七月三十一日期间递交的延期还款申请,经过批核,贷款人就可以在紧接申请日期的下一个季度还款期开始,暂缓还款,并在核准延迟还款期内免除利息。

  主席,要青年得到良好和均衡发展,有?政府、非政府机构、家庭、学校、志愿团体、青年组织、社会人士以及青年人自己积极参与青年发展的工作。政府会继续与各方面合作,加强听取年轻人的意见,关注青年人的问题,做好青年发展的工作。

  多谢主席。



2010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