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民政事务局局长就「订立全面青少年政策」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订立全面青少年政策」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今日辩论的原议案和多个修正案,显示年轻一代所受到的关注。青少年是我们未来的希望,大家都来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可以为香港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特区政府的多个施政范畴,都?及青年事务。虽然现在我只是一个人在这里,但已集中了多个决策局提供的内容。行政长官去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里,就讲到与青少年相关的多个方面,例如,政府在教育范畴推行多项改革,帮助发掘青年学生的不同潜能,适合社会多元需要;又提供在职进修机会,让青年人可以转换工作及发展个人兴趣;而发展文化及创意产业,亦为对正规教育缺乏兴趣的青少年提供另类机会;通过家庭议会及青年事务委员会的协作推动,鼓励家长与子女建立良好沟通关系,可以支持年轻人立志、奋发。

  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涉及广泛的层面,现实社会里有各种力量要向青少年施加正面或负面的影响。近期在民政事务总署倡导下,全港十八区开展了「反青少年吸毒社区计划」,就是要协助青少年对付毒品的诱惑,建立积极的人生观。所以,我们要时刻警惕会有人要将香港青年引入歧途。我也不赞成原动议说的「政府各政策局提供青少年服务的目标不清晰」。事实上,政府各部门分工合作,采取综合措施,务求青少年在心智和体魄上都健康成长,能够面对挑战,努力成为香港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各方面人才。我们亦高度重视对青少年进行国民教育,使爱国爱港的传统能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确保「一国两制」的事业后继有人。

  主席,我会在听取其他议员的发言后再作进一步回应。



2010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