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扶贫助弱谱关爱」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扶贫助弱谱关爱」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代主席女士:

  首先,我感谢谭耀宗议员提出「扶贫助弱谱关爱」的议案,以及冯检基议员、王国兴议员、陈茂波议员、黄成智议员、李永达议员和刘健仪议员就议案提出修订。

  扶贫纾困一直都是特区政府的重点工作,亦是我们香港市民日益关注的议题。政府非常关心低收入人士及弱势社群的需要,采取务实、全方位和多管齐下的策略去处理贫穷问题。除了为贫穷人士提供社会保障和不同的支援服务外,我们更锐意协助有能力的人士从受助过渡到自强,突破单靠财政支援或回应式的扶助模式。

  现时政府透过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以及在房屋、教育及医疗等范畴提供了许多项免费及大幅资助的服务,确保弱势社群和低收入人士能够应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同时,我们致力推动经济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又提供培训及再培训,提升劳动人口的竞争力。政府亦大力投资教育和儿童发展,促进社会流动,减少跨代贫穷。

  因应经济情况,政府在过去两年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推动经济、改善民生及就业的纾困措施,以协助低收入住户及有需要人士。

  今天谭耀宗议员和其他提出修订的议员,共提出二十多项建议,涉及的范围相当广泛,当中部分是一次性措施,也有部分是中、长期的建议。待听取议员的发言后,我会综合回应。

  代主席女士,我谨此陈辞。



2010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