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展览展现艺术家对环境的关注(附图)
*****************

  香港艺术馆由明日〈二月五日〉开始至四月二十五日,举办「视界新色」展览,展出13件艺术馆馆藏及香港艺术家的近作。参观者可透过展品,从新的视界和角度,探索属于美好世界的新色彩。

  参与是次展览的艺术家包括:林岚、程展纬、梁志和、朱德华、林东鹏、朱兴华、蔡仞姿、周兆祥、龚志成、李民伟、黄国才,以及伍韶劲。

  艺术馆馆长〈现代艺术〉连美娇表示,环保是21世纪全球关注的重要议题,艺术馆希望藉是次展览,唤醒大众对环境保护的关注。例如:朱德华的《人工地景系列》捕捉了人类创造的「地景」如堆填区、储水库、废物回收站等,改变了香港的自然环境,当中隐藏的问题令人深思。林东鹏的《暖化》中冰川为蜡烛点滴溶解,流露了他对地球反常气象对下一代生活的影响的关切和担忧。

  连美娇又指出:「香港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一直紧扣着艺术家的心源,因此,部分艺术家的作品亦以此为主题。」朱兴华在《我在庙街的日子》细诉了他一段虽艰苦却又很美妙的童年回忆,而这些片段均成为港人的集体回忆。蔡仞姿的装置作品,带出城市发展与对人及地球的关顾之启示和希望。伍韶劲的《净化观塘》把官塘的海水蒸馏分解为盐和水,以逆时的演绎手法诉说着官塘的变迁 ─ 由商场林立的消费热点,返回到水质受污染的工业区,再回归到早年的盐田,让观众有若身处时空机器之感。

  此外,黄国才的《显赫家族》是一组跑车设计的流动折叠睡床,盼能为经济风暴下,为被迫露宿街头的人士提供暂居之所,亦对生活质素作出了一个提问。李民伟重现二○○七年与十位深水埗居民在《开展所能II》中以尼龙床搭建的「空中花园」,这是公众参与艺术的落实行动,亦表达了一份融入社区生活的创作意愿。梁志和则由澳洲唐人街一小巷联想到香港移民的足迹,他在《袋鼠岛大开发》里就探讨了香港移民代代不断迁移扩散的深层意义。

  「程展纬的《第一章:「我爱你」》透过本土语言声音与含意的分离及空泛讯息的传递,让人再思话语背后的真实本意。」连美娇说。

  展览中亦有艺术家触及心灵的需要,例如林岚的《给想飞的人》及龚志成的音乐装置《波长(450 - 570纳米)》,以及周兆祥的生活心得都提出心灵净化的需要。

  艺术馆位于九龙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号。开放时间为星期日至三及五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星期六上午十时至晚上八时,农历年除夕上午十时至下午五时,逢星期四(公众假期除外)及农历年初一、二休馆。入场费十元,全日制学生、高龄人士及残疾人士半价优惠,逢星期三免费入场。

  有关展览资料,欢迎浏览艺术馆网页: http://hk.art.museum ,或致电二七二一 ○一一六查询。



2010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