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儿童疫苗接种资助计划
*****************

  以下为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早前有儿童疫苗关注组织的调查显示,超过三成受访家长不知道政府自去年九月起免费为两岁以下的幼童提供肺炎球菌疫苗补种服务,逾六成受访家长表示仍未携带子女前往母婴健康院接种该疫苗,而超过八成受访家长认为政府的宣传不足。此外,该关注组织亦指出,政府现时集中进行儿童流感疫苗资助计划的宣传工作,建议政府应同时加强对各种疫苗接种的宣传,并简化预约接种的程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儿童肺炎球菌疫苗接种计划及儿童流感疫苗资助计划分别由去年九月一日及十月十九日起推行至今,分别有多少名幼童透过该两个计划接种疫苗;该等数目分别与原先估计的数目如何比较;现时已弃掉和预计在两个计划结束后弃掉的疫苗数量分别为何;及

(二)当局有否评估会否因要家长在同一时期为他们的子女安排接种多种疫苗而对他们造成混乱;若评估的结果为会,当局会否考虑作出改善(包括加强对相关疫苗成效的宣传、简化预约接种的程序,增加疫苗接种的地点,以及延长办公时间以方便家长下班后携带子女前往接种疫苗)?

答覆:

主席:

  疫苗接种是保障公共卫生重要的一环。一直以来,政府透过推行「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及其他疫苗注射计划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所需疫苗。疫苗的种类及接种时间表均经科学论证而订定,同一时间须注射多种疫苗,或同一种疫苗须分批按时接种的安排由来已久,亦为市民普遍认识。现回答问题如下:

(一)肺炎球菌疫苗接种计划
   ----------

  二○○九年九月一日起, 「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加入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所有二○○九年七月一日或之后出生的婴儿,可按照儿童免疫接种时间表,在卫生署母婴健康院免费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此外,卫生署亦于同日起为当时年龄两岁以下的儿童补种肺炎球菌疫苗。凡于二○○七年九月一日至二○○九年六月三十日期间(包括首尾两日)出生的儿童,可免费于母婴健康院补种肺炎球菌疫苗。补种计划至二○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止。

  截至二○一○年一月三十一日,母婴健康院已在「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为超过21,800名婴儿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其间符合资格接种疫苗的新生婴儿约有36,000名,接种率为约百分之六十一。另外,截至二○一○年一月三十一日,在大约128,000名合资格儿童中,已有超过73,700名儿童在母婴健康院补种肺炎球菌疫苗,补种率为百分之五十八。上述数字并未反映往私家医生诊所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及因返回内地或往外国居住而未有在本港接种疫苗的儿童。

  为施行接种计划,卫生署会分批购买肺炎球菌疫苗,并会因应情况适量调整购买数量。卫生署预料所购买的肺炎球菌疫苗可全数使用。

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计划
-----------

  至于季节性流感方面,政府于二○○九年十月十九日推出「政府防疫注射计划」,为合资格的目标组别人士免费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目标组别人士包括所有年龄介乎六个月至未满六岁来自综援家庭的儿童(估计有19,000名儿童)。他们均可在母婴健康院免费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同时,政府亦推行「儿童流感疫苗资助计划」,资助其他同年龄的儿童到已登记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诊所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合资格的儿童数目约360,000名。两项计划会于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结束。

  截至二○一○年一月三十一日,分别有超过6,500名及68,300名儿童在「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儿童流感疫苗资助计划」下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率分别为约百分之三十四及百分之十九。

  「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已推行多年,每年所需疫苗数量可按过往数据作预测,而订购疫苗的数量亦可因应情况作出适量调整。至于「儿童流感疫苗资助计划」由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自行购买疫苗,政府无须预先订购疫苗。

(二)「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加入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始自去年九月一日,同日亦开始为两岁以下儿童提供一次性的免费补种服务。安排在母婴健康院提供肺炎球菌疫苗接种服务,与现时在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其他疫苗的安排一致。儿童可按照其免疫接种时间表,在接种部分现有疫苗时,一并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而无须另行前往母婴健康院。若儿童的补种时间未能配合他们到母婴健康院的时间表,卫生署亦透过特别安排于星期日提供补种服务。这个安排既不影响母婴健康院日常的服务,又能方便家长,并没有造成混乱。

  「儿童流感疫苗资助计划」是一个由政府及私家医生携手合作的计划,每年于冬季流感高峰期前推行,以减低儿童因感染流感而入院的机会。现时有超过1,400名私家医生参与计划,并透过全港十八区共超过1,700间诊所提供疫苗接种服务。至于「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已推行多年,运作畅顺,合资格的儿童可到全港31间母婴健康院免费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母婴健康院已妥善储存了儿童的免疫接种记录。每个儿童均会获提供免疫接种记录(即针卡),让家长清晰知道过往接种疫苗的种类和日期及下次接种时间。母婴健康院亦会提醒家长下次接种日期。另一方面,「儿童流感疫苗资助计划」亦透过电子平台医健通系统储存儿童接种流感疫苗的记录。卫生署亦发放指引予参与「儿童流感疫苗资助计划」的私家医生,鼓励医生提供免疫接种记录予家长保存。

  政府亦不遗余力宣传推广疫苗接种计划。电视和电台有宣传短片,政府不时亦透过传媒访问介绍接种计划。卫生署亦透过母婴健康院、参与「儿童流感疫苗资助计划」的私家医生、幼儿中心和幼稚园等派发宣传资料;各卫生服务单位亦派发宣传海报及资料。同时,卫生署亦设立网站及电话热线(二一二五 二一二五)以解答市民查询。



2010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