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医院管理局维修及改善工程
******************

  以下为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家富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去年向食物及卫生局申请拨款一千多万元改装医管局大楼内的会议厅;医管局表示,因有关工程属于内部行政工作,故不会向外公布有关详情。又有报道指屯门医院装修一间会议室亦用了近百万元。关于医管局内部和行政当局对医管局及其辖下医院的改善工程的监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三年,每年医管局辖下医院共进行了多少项装修和改善工程,以及当中涉及病人会直接使用的设施的工程的百分比;

(二)是否知悉去年进行或完成及现已批准尚待进行的每项改善工程涉及的医院、场地、工程项目、进行工程的原因和开支款额/预算,以及批准该工程的委员会的名称或人员的职衔;

(三)是否知悉上述医管局大楼会议厅的改装工程有否事先获得医管局大会的批准;在医管局不同的层面(包括医管局总部、联网及医院)的开支批准机制为何,以及有没有明文规定管理层须就超过某一金额的开支项目取得有关方面(包括医管局大会)的批准;若有,详情为何;及

(四)审计署有否计划就医管局及其辖下医院在调拨及运用款项时的决策过程、管理层的自主权及问责性进行审核;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的公立医院病人数目众多、人流密集、活动频繁,为了确保可以在安全和妥善的环境下为蒥民提供医疗服务,医管局需要为各公立医院进行定期维修以及各类型的装修和改善工程。医管局是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总目708整体拨款分目下其中一个可接受非经常资助金的机构。在现有安排下,医管局可在该基金总目708整体拨款分目8100MX下申请拨款,以进行每项开支不超过二千一百万元的小规模工程项目和大型工程计划的准备工作。分目8100MX的拨款范围涵盖医管局辖下各医院的改善和勘测工程、工程项目的初步可行性研究,以及建筑工程项目的设计等。在二○○九/一○财政年度,医管局在该分目下获财务委员会拨款六亿元。

  现时,医院可根据院内设施的状况和其运作要求,提出每项开支不超过二千一百万元的小规模工程计划。有关计划经相关委员会(例如医院管治委员会)进行谘询和讨论后,会提交予所属医院联网统筹。医院联网会考虑联网内所有同类工程的建议并订出优先次序,再呈交医管局总办事处覆核工程建议和项目预算。获医管局总办事处推荐的工程项目会提交食物及卫生局审批。所有获批准的工程项目由医管局的承建商和顾问测量师进行施工,过程受医管局的专业人士严格监管。承建商和顾问测量师是经医管局既定的投标机制以公开投标形式聘任。

  现就问题的各部分答覆如下:

(一)过去三年,医管局辖下医院平均每年共展开超过三百项装修和改善工程,当中病人可直接使用有关地点的工程占总数超过80%。其余少于20%的工程包括天台防水、斜坡维修、地下水管维修、员工宿舍和写字楼翻新等等。

(二)在二○○九/一○财政年度,医管局辖下各医院共进行超过九百项开支不超过二千一百万元的维修和改善工程,按项目类别表列附件。

(三)一般而言,开支不超过二千一百万元的维修和改善工程无须医管局董事会批准。至于医管局大楼会议厅的一项装修工程,由于医管局董事会通常在医管局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该工程项目已提交予医管局董事局考虑。董事会在二○○九年十一月十九日经讨论后通过进行预计开支约一千一百万元的会议厅装修工程。这次改装大楼会议厅,主要是考虑到医管局大楼自于一九九七年落成后已超过十年,大楼内会议厅的设计、间格及规模已不能配合现时需要。工程主要把会议厅改建成一间较小的会议厅及两间会议室,以更有效运用会议设施。此外,现时的会议厅具有梯级式设计,对与会者及公众人士带来不便,亦不便残疾人士出席会议。工程因此会包括弃用梯级式设计以减低潜在危险及便利残疾人士出席会议。工程亦会包括更新会议厅内的广播及即时传译系统,以确保广播及即时传译的质素,以及更换过时的电力装置和安装省电装置,以节省能源。

(四)审计署署长可按《医院管理局条例》(第113章)第11条,对医管局在执行其职能及行使其权力时,所使用之资源是否合符经济原则及讲求效率的情况,进行审核。据了解,审计署在选择审计项目并编定其优先次序以作详细调查时,会考虑多个因素,包括事情的重要性、涉及的风险、时间性、进行审核的可能性、公众利益,以及所带来的裨益。审计署会继续留意医管局的工作及其资源运用的情况,并在有需要时对医管局进行审核。



2010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