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政府多层停车场使用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刘健仪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运输署辖下多个政府多层停车场的使用率持续偏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运输署辖下各政府多层停车场的使用率为何;

(二)除了《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所订的泊车设施标准,当局决定在不同地区提供所需的泊车位数目时,有否考虑其他因素;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过去两年,当局有否调查政府多层停车场的使用率持续偏低的原因;若有,调查的结果为何;若没有,会否进行有关调查;

(四)当局会否重新评估全港各区对不同类型车辆的泊车位需求,以衡量现时各区实际所需的泊车位数目及其供应是否足够;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五)针对使用率持续偏低的政府多层停车场,当局会否采取新措施以吸引更多停车场使用者(例如提供较私营停车场更优惠的时租、月租泊车位或更长租期的泊车计划,或放宽中型及大型车辆停泊于政府多层停车场的限制);及

(六)鉴于有运输业人士向本人反映,指现时多个地区的中型及大型车辆的泊车位数目短缺,当局会否考虑改建或重建部分使用率低的政府多层停车场,以增加该等泊车位数目;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个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运输署辖下有十四个多层停车场。根据运输署二○○九年十二月的统计,约四成的停车场的私家车/轻型客货车泊车位在繁忙时段内的平均使用率介乎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九十六之间。其余停车场的有关泊车位的使用率则低于百分之五十。电单车泊车位方面,约九成的停车场在繁忙时段内的平均使用率介乎百分之五十六至百分之九十三之间,其余低于百分之五十。详细数字载列于附件。

(二)当局在规划不同地区的泊车位数目时,除了参考《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的指引外,亦会考虑有关地区的公共运输网络和交通情况,及居民对泊车位的需求。

(三)大部分政府多层停车场于二十至五十多年前落成。期间当局修订规划标准,要求新发展的建筑物或商场需提供足够的泊车位应付需求。这个安排增加了各区泊车位的供应,亦间接影响了早前兴建的政府停车场的使用率。

  在不同地区,不同类别车辆的泊车位供求情况各异。运输署一直密切监察各区泊车位的供应及使用情况,其中包括进行研究和调查以了解各区泊车位的供求情况。整体而言,政府停车场在电单车泊位方面有稳定和较高的使用率。私家车/轻型客货车泊位方面,则有部分停车场由于其地理位置(如属商业区,致夜间时段使用量偏低)及其邻近地区经济活动分布随年月变化,致使用率较低。

(四)如上文所述,运输署一直密切监察各区泊车位的供应及使用情况。例如针对港岛西区出现中型及大型车辆泊车位短缺的情况,该署已因应需要采取措施,包括在去年于短期租约用地设置中、大型货车专用停车场,及放宽或规划更多夜间路旁货车泊车位等,以尽快增加这类泊车位的供应。运输署会不时进行研究,以掌握各类车辆的泊车位的供求情况。例如运输署目前正进行港岛区货车泊车及上落货设施需求的调查,以评估最新情况,并制定建议配合需求。该署亦正进行私人房屋泊车设施标准的研究,以检讨《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的相关指引是否仍适切。

(五)及(六)为提高政府多层停车场的使用率,运输署在二○○七年参考同区邻近私营停车场的收费水平后,已减低辖下政府停车场的收费。除了提供按时及按月的不同出租方式外,大部分政府停车场亦增设日间及夜间长时间泊车优惠,上述措施吸引了部分驾驶人士使用政府停车场。此外,由于电单车泊位需求较殷切,运输署已将部分私家车泊位改为电单车泊位,另亦引入的士月泊优惠。上述措施不但有效纾缓电单车泊车位短缺及非法泊车等问题,同时亦有助改善停车场夜间泊车位过剩的情况。此外,为善用剩余空间,运输署曾透过政府产业署,将部分停车场空置的楼层改为政府部门办公室或提供短期租约用途。

  现时政府多层停车场均是为私家车、小型客货车及电单车而设计。私家车与中型及大型车辆的高度与大小有很大的差异,转弯斜路的阔度亦有所不同,因此除非重建停车场,放宽现有停车场内泊车位让中型及大型车辆停泊的建议在技术上并不可行。

  运输署会继续留意辖下停车场及其邻近私营停车场的使用情况及收费水平,不时作出检讨,并于有需要时实施相应措施,以增加停车场的使用率。长远而言,视乎日后有关地区的规划,运输署亦会联同其他有关部门检视使用率长期偏低的停车场用地是否应重新发展。例如,为了配合中九龙干线的兴建,使用率较低的油麻地多层停车场将会被拆卸。



2010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