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将就马头围道塌楼事件进行休会待续议案辩论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将於星期三(二月三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议员将提出一项有关二○一○年一月二十九日马头围道塌楼事件的休会待续议案。

  该项议案将由李慧攌议员动议,内容为:「本会现即休会待续,以就下述事项进行辩论:二○一○年一月二十九日马头围道塌楼事件,以及如何立即加强旧楼安全,防止塌楼惨剧再次发生。」

  议员又会辩论一项关於调查有关民政事务局局长和离岛民政事务专员干预社工专业事件专责委员会的议案。该项议案将由张国柱议员提出,内容为:「本会委任一个专责委员会,调查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和离岛民政事务专员林圣杰於二○○八年至二○○九年期间,是否未能促进地区团体间的和谐;以及曾德成局长在未了解事实真相前向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会长施加压力,干预社工专业的运作;并根据上述调查的结果,就预防政府官员干预社工专业的工作作出建议;而该委员会在执行其职务时获授权根据《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第382章)第9(2)条行使该条例第9(1)条所赋予的权力。」

  另外,议员亦将辩论一项有关促进钓鱼活动发展的议案。该项议案由黄容根议员提出,内容为:「钓鱼是集运动与休闲於一身的活动,兼具参与模式多元化和适合不同年龄人士的特性,吸引了不少爱好者;而与钓鱼活动相关的产业正迅速增长,促使各地政府制订政策,发展当地的钓鱼活动;香港虽然四面环海加上交通便利,拥有发展钓鱼活动的优势,而近年参与钓鱼的爱好者人数也不断增加,但却欠缺合适的政策配合,令本港钓鱼活动发展受到不少限制;因此,本会促请政府制订有效的措施,促进香港钓鱼活动的发展,包括:

(一)放宽现时鱼排、鱼塘垂钓的限制,让经营者可提供更多不同的服务,以迎合市民的需要;

(二)放宽现时渔船载客的规限,在合符安全的标准下,让渔民可兼营载客出海垂钓的业务;

(三)举办有系统的培训课程,并建立知识库,让钓鱼爱好者有机会学习,包括钓鱼技巧、安全管理和海洋保育等知识;

(四)加强宣传水塘垂钓的工作,并提供更完善的设施,以吸引更多市民和游客作休闲活动;

(五)增拨资源,改善海洋资源的保育工作,并优化海滨环境,增设有利钓鱼活动的设施和安全设备,方便钓鱼爱好者在岸边垂钓;

(六)鼓励和协助组织本地及国际性的钓鱼比赛,以推广钓鱼活动,并向外推介香港优美的海岸环境;

(七)研究设立钓鱼牌照制度,以平衡海洋资源保育和可持续的钓鱼活动发展;及

(八)研究与珠三角地区合作,使整片海域有更好的建设和保育,以利钓鱼活动的发展。」

  议员又将辩论一项有关扶贫助弱谱关爱的议案。该项议案将由谭耀宗议员提出,内容为:「行政长官曾荫权於本年一月十四日在立法会答问大会上表示,改善市民的生活,是政府的首要任务;缓解低收入人士的困难,以及推动香港经济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更是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就此,本会促请政府采取措施,扶贫助弱,纾缓市民的生活负担,创造更和谐的社会,包括:

(一)资助清贫学童参与课外活动,设立「清贫学童课外活动津贴」;

(二)资助贫困学童的上网费,减轻学习开支负担;

(三)为鼓励日后更多学校参与校园自愿验毒计划,并为学校及早作出人力上的准备,增加资源为全港中学提供「一校两社工」及增聘教学助理;

(四)为青少年提供更多就业辅导和支援,加强培训,吸引青年投入包括创意产业、资讯科技业、环保工业在内的优势产业,改善青少年的就业情况;

(五)提供长期性的全港交通津贴计划,并简化申请程序,减轻低收入人士跨区工作的成本;

(六)取消申领生果金的离港限制,以及允许领取伤残津贴的长者可同时兼领生果金;

(七)继续加大资助安老院舍数目,增加长者住宿及院舍支援,同时加强社区护理服务;

(八)改善长者医疗服务,增加长者医疗券金额至每年每名长者1,000元,以及降低享用年龄至六十五岁;

(九)推出「长者康体券」及向长者免费开放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展馆、公共泳池等设施,丰富长者文娱生活;

(十)设立「照顾残疾人士津贴制度」,向每位残疾人士的家庭每月发放1,000元津贴;

(十一)增设「长期病患受养人免税额」及「私人医疗保险供款免税额」,提高长者住宿照顾开支扣除限额及各种供养家属的薪俸税免税额;

(十二)设立「休渔期渔民培训计划」,为受影响渔民提供培训课程,并发放适当津贴,补助休渔期间渔民的生活;

(十三)减轻专上学生的还款负担,改善资助专上学生贷款计划,将须经入息审查的贷款改为免息贷款,并将免入息审查贷款的年息率降至2.5%;

(十四)优化土地供应政策,稳定楼房价格,适量复建居屋,并延长居所贷款利息扣除期限,以减轻市民住屋开支的压力;

(十五)推出差饷纾缓措施,调低征收率或作出宽免;

(十六)冻结政府各项影响民生的收费一年;及

(十七)严格限制公共事业加价。」

  冯检基议员、王国兴议员、黄成智议员及陈茂波议员将就谭耀宗议员的议案动议修正案。

  议员又会辩论一项有关订立全面青少年政策的议案。该项议案将由张国柱议员提出,内容为:「面对青少年失业率持续高企,社会流动的机会越来越少,跨代贫穷问题日趋严重,加上政府各政策局提供青少年服务的目标不清晰,尤其欠缺让青少年参与社会发展的机会,本会促请政府立即透过各种渠道谘询青少年的意见,制订一套全面及前瞻性的青少年政策,统筹有关政策局及执行部门的工作,以整合现时青少年服务,切合他们的需要;另外,政府亦应提供一个让青少年参与社会事务的平台,尊重及聆听青少年的意见及需要,让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发展,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

  李国麟议员、叶伟明议员、甘乃威议员、汤家骅议员、陈克勤议员及谢伟俊议员将就张国柱议员的议案动议修正案。

  法案方面,议员将恢复二读辩论《2009年税务(修订)(第2号)条例草案》、《2009年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修订)条例草案》及《2009年职业性失聪(补偿)(修订)条例草案》。该三项法案若获议员支持及通过二读,将会进入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并进行三读。

  此外,《2010年公司(修订)条例草案》、《2010年商业登记(修订)条例草案》及《2010年建筑物(修订)条例草案》将会提交立法会作首读及二读,有关的二读辩论将会中止待续。

  在会议上,议员又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当局作口头答覆。

  公众人士可利用「立法会资讯传真服务」(电话号码:二八六九 九五六八)或立法会网页(http://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二八六九 九三九九,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页的「语音广播」系统,即场收听会议。



2010年2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