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国务委员刘延东接见香港国民教育交流团(附图)
**********************

  参与教育局主办的「薪火相传:中华文化探索与承传」国民教育交流计划──文化古城寻根之旅的二千五百多名学生及教师,今日(二月一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获国务委员刘延东接见。
  
  政务司司长、交流团总团长唐英年衷心感谢刘延东接见交流团全体成员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唐英年介绍「薪火相传」活动的源起。他说:「二零零七年六月三十日,香港庆祝回归祖国十周年的前夕,胡锦涛主席在香港殷切叮嘱我们:『要重视对青少年进行国民教育,加强香港和内地青少年的交流,使香港同胞爱国爱港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

  唐英年表示,行政长官领导的特区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在二零零九年一月正式成立「薪火相传」国民教育平台,协同社会力量,鼓励协助青少年了解国情,培养家国情怀。一年来,「薪火相传」计划共组织了超过四十多项国民教育活动,参与人数达到四万一千人。

  唐英年说:「今天正式启动的文化古城寻根之旅,旨在让青少年全面、深入了解祖国的历史文化,寻找民族文化根源,增强民族自豪感。」

  他续说:「青少年是国家和香港的未来和希望。我相信,通过这次交流访问,他们对祖国辉煌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会有深入的认知和深刻的体会。这有助于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培养个人对国家、对香港的使命感,传承民族复兴的薪火。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国家民族的希望。」
  
  唐英年又感谢教育部、国务院港澳办、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铁道部、公安部、卫生部、各参访城市的有关单位,以及「薪火相传」国民教育活动系列平台各位执行主席,对是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担任交流团团长。除北京外,交流团师生亦会到其他五个文化古城──上海、天津、南京、西安及郑州,进行交流活动,包括参观当地文化场所和古迹遗址,以及拜访著名学术或科研机构、展馆和大型企业等。
  
  交流团成员今早在北京出席外交讲座,了解国家的外交概况、国家在地区事务和问题上担当的角色和影响力,以及现今面对的机遇和挑战,令师生获益良多。

  交流团随后前往参观故宫博物院,藉此认识中国的皇城建制和规模。故宫博物院是国家的文化遗产,收藏了超过150万件珍贵藏品,包括古书画、古器物、宫廷文物、书籍档案等。师生透过欣赏博物院内的文物展览,不但可以认识国家的历史,更可了解中华民族工艺美术的伟大成就。
 
  唐英年在故宫与部分团员会面,了解他们对活动的感想,并鼓励他们充分利用此行难得的机会,加深认识祖国,为国家和香港的发展作出贡献。

  除北京团外,其余五个交流团的师生明天(二月二日)将分赴上海、天津、南京、西安及郑州展开在当地的交流活动。交流团团长孙明扬将会率领郑州团的二百五十名师生与市领导会面。交流团并会与当地著名学府师生交流,以及参观多处与中华文化有深厚渊源的地点,包括河南博物院、黄河及轩辕黄帝故里等。

  「薪火相传:中华文化探索与承传」国民教育交流计划──文化古城寻根之旅是教育局在「薪火相传」国民教育平台成立一周年之际推出的大型项目之一。交流团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以来参加人数最多的师生访问内地活动,更是首次在同一个内地学习交流活动中,参访城市最多的一次。



2010年2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