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破毒壁行者」比赛参加者参观戒毒治疗及康复中心(附图)
***************************

  由保安局禁毒处、禁毒常务委员会、香港雅虎和香港青年协会联合主办的青少年反吸毒宣传活动「破毒壁行者」设计比赛,自去年六月推出至今已经步入第三阶段。为启发一众年青参赛者的创作灵感和亲身了解毒品的祸害,主办机构今日(一月三十日)为他们安排到访基督教新生协会辖下的戒毒治疗及康复中心「新生园」及「方舟行动」,与正接受戒毒治疗的人士会面,聆听他们的心路历程。

  参赛者首先参观位于元朗的「新生园」,认识学员日常生活作息的地方和活动情况,对学员在中心内过着简朴的生活印象尤深。参赛者亦到过新生园内的菜田,体会正接受戒毒治疗的学员在农地辛劳工作,透过耕作磨练意志。

  其后,参赛青少年转抵新生协会辖下另一所戒毒治疗及康复中心「方舟行动」,听取两位学员的分享,了解他们曾经沉沦毒海的原因,和推动他们勇敢接受戒毒治疗的原动力。参赛者之后以小组讨论形式,与其他学员面谈,当中一些学员提及毒品对他们身体造成的损害是不能弥补的,尤其是记忆力衰退和动作协调神经系统功能受损。参赛者听后都感到惋惜,亦更深刻了解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祸害。

  基督教新生协会的郑振华牧师亦向参观者讲解协会于去年推出的崭新短期戒毒先导计划--「青少年『做得到』短期戒毒计划」。有关计划是由禁毒基金赞助,主要透过运用心理学的知识、个案探讨和经验分享,以及模拟战争游戏及户外活动等受年青人欢迎的历奇活动,提升年青人的自信心及解决困难的能力,重塑积极信念及价值观,从而减少对毒品的依赖,掌握正确的生活态度。

  主办机构亦邀请了「亚洲星光大道」歌唱比赛得奖者蔡梓铭参加是次探访活动。他除了和各参观青少年参与了分享环节,了解年青戒毒者的故事之外,又在一众参赛者和学员的热烈掌声下,即席表演了励志歌曲「壮志骄阳」,勉励正接受戒毒治疗的年青学员要坚持信心,抵抗毒品的诱惑。

  「破毒壁行者」设计比赛分为学校组和公开组,为期一年,共分为三个阶段,设计主题分别为「禁毒英雄」、「禁毒英雄的服饰」和「禁毒英雄的破毒装备」。除了设计作品,参赛者须以文字解释设计意念。参赛者可上载作品到比赛的网页,或利用比赛网页上的绘画工具去设计作品。优胜作品将交由专业设计师综合成一幅包含禁毒信息的大型油画,最后由一百二十名青年为油画髹上色彩。比赛详情已载于网页(www.mural.com.hk),市民亦可到禁毒处网页(www.nd.gov.hk)浏览计划。



2010年1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0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