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委任青年人出任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评论指出,随着教育水平和公民意识提高,部分年轻人近日对个别社会政策表达了不同意见,有关现象引起社会关注。此外,评论亦指出,政府在施政时应多吸纳和听取年轻人的声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有三十岁或以下的人士出任为其成员(年轻成员)的谘询委员会的数目,以及该数目占谘询委员会总数的百分比为何;

(二)在第(一)项的谘询委员会当中:

(i)分别哪五个委员会有最多和最高百分比的年轻成员,以及该等委员会的成员的平均年龄为何;及

(ii)有否委员会由年轻成员担任主席;若有,该等委员会的名称;若否,原因为何,以及当局会否鼓励与青少年事务有关的谘询委员会推行由年轻成员担任主席的安排;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现时年轻人倾向以互联网作发表意见的平台,当局如何作出配合以掌握他们对个别政策的意见和建议?

答覆:

主席:

(一)由政府委任的谘询及法定组织非官方成员可自愿向《中央名册资料库》提供他们的年龄资料。根据资料库的资料,截至二○○九年十一月三十日,共有二十五个谘询及法定组织有委任三十岁或以下人士为非官方成员,占同类谘询及法定组织的6.4%。

(二)(i)根据资料库的资料,三十岁或以下人士担任非官方成员数目最多的组织为∶

(I)电影检查顾问小组
(II)香港青年奖励计划理事会
(III)青年事务委员会
(IV)狂犬病条例(第421章)上诉委员团
(V)人事登记审裁处
(VI)自订车辆登记号码审核委员会

〔注:(IV)、(V)、(VI)会内三十岁或以下人士担任非官方成员的数目相同。〕

  这批谘询及法定组织的政府委任非官方委员的平均年龄约为四十七岁。

  而三十岁或以下人士所占比例最高的组织为∶

(I)狗只及猫只分类委员会
(II)边缘青少年服务委员会
(III)狂犬病条例(第421章)上诉委员团
(IV)香港青年奖励计划理事会
(V)青年事务委员会

  这批谘询及法定组织的政府委任非官方委员的平均年龄约为四十四岁。

(二)(ii)截至二○○九年十一月三十日,各谘询及法定组织的主席没有三十岁以下的人士。政府委任谘询及法定组织的主席及成员时会考虑候选人的才能、专长、经验、操守和服务社会的热诚、有关组织的职能和工作性质,以及有关法定组织的法例规定,以确保这些组织的成员组合能广泛反映社会各界的利益和意见。政府委任与青少年事务有关的谘询委员会的主席时,在用人唯才的原则下,若有年轻人士适合出任这些委员会的主席,政府会作出适当考虑。

(三)在制订政策时,政府向来十分重视鼓励公众参与。为推动互联网用户(包括青年人)参与公共事务,我们设立了数个网上论坛,例如有关西九文化区的网上论坛。我们得悉青年人愈来愈多使用其他类型的互联网平台,例如社交媒体网站,以表达他们的意见。政府在二○○八年施政报告中,承诺会更主动吸纳互联网上的民意。政府其后已进行内部研究,以期定出各种方案和工具,以推动公众,特别是青年人,在网上就各项政策提供意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已透过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谘询委员会和其辖下的电子政府服务专责小组,征询资讯及通讯科技界的意见。我们会继续探究如何善用Web2.0技术推动公众参与,并会逐步推出各项推动网上参与的措施。



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