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公立医院白内障手术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余若薇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年,轮候在公立医院接受白内障手术的病人数目持续上升,而轮候时间亦不断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医院管理局在上个财政年度共拨出多少资源应付白内障病人的医疗需求;

(二) 现时公立医院白内障手术的平均轮候时间;

(三) 现时不同年龄组别(50岁以下,之后每10岁为一组至80岁或以上)的公立医院白内障病人的数目;及

(四) 政府有没有计划向轮候接受白内障手术的长者病人提供更多津贴(例如以医疗券方式),以便他们使用私营医疗服务?

答覆:

主席:

(一)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二○○八至○九年度为白内障病人提供住院服务的开支约为二亿四千五百万,当中包括为2,937名参加「耀眼行动」白内障手术计划的病人提供资助。以上开支并不包括医管局为白内障病人提供门诊服务的开支。

(二) 截至二○○九年十二月,在医管局医院进行白内障手术的平均轮候时间预算为36个月。医管局会于未来一年检视在白内障手术轮候册上的个案,并计划优先安排双眼均患白内障并已经有晶状体混浊的病人在两个月内进行手术。

(三) 截至二○○九年十二月,在医管局医院轮候进行白内障手术的病人数目(依不同年龄组别)表列如下:


年龄组别  轮候病人数目
50岁或以下   809
51至60岁   2,720
61至70岁    8,213
71至80岁    25,063
80岁或以上  17,348

(四) 医管局于二○○八年二月获政府拨款推出「耀眼行动」白内障手术计划,透过公私营合作模式让合资格的病人选择于私营界别或公立医院接受手术。在这计划下,医管局为选择于私营医疗界别接受手术的病人提供定额资助;并同时增加在公立医院的手术次数,以缩短轮候时间。计划推出至今已有近七千名病人受惠,成功接受手术并重获视力。参与计划的病人反应普遍良好,医管局正考虑延续计划让病人受惠。



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