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外汇基金的管理事宜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答覆:

问题:

  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2008年年报,以货币类别计,外汇基金的投资基准是百分之86的资产分配於美元及其他货币(包括港元),而其余的百分之14则分配於其他货币(主要是欧元、日圆及英镑)。外汇基金1994年至2008年的复合年度回报率为百分之6.1,比其他基金的复合年度回报率为低,例如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1981年至2006年的复合年度回报率是百分之9.5,以及史丹福大学基金1998年至2008年的复合年度回报率是百分之8.9。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金管局会否考虑更新现有的外汇基金投资基准,从而提升外汇基金的回报率;

(二)鉴於美国经济疲弱,美元汇率持续偏软,美国息口持续维持低水平,兼且不少学者均指出,美国国债已达天文数字,美国政府极有可能将国债货币化,因而导致美元贬值,金管局会否考虑将现时分配於美元的资产转移至其他货币;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於人民币持续强势,金管局会否考虑增加投资基准中人民币资产所占的比率?

答覆:

主席:

  三部分的答案如下:

(一)金融管理局会不时检讨投资基准,确保在面对不断转变的金融市场状况下,投资基准仍继续符合外汇基金的投资目标。

(二)由於外汇基金主要目标是维持货币稳定,因此在外汇基金的投资基准中,美元资产占相当大的比例。

  在定期检讨及厘订外汇基金的投资基准时,我们会考虑环球金融市场的长期往绩数据及最新形势,从而评估要长远达到外汇基金投资目标的合适货币及资产组合,包括美元及其他货币所占的比例。

(三)我们会就外汇基金的投资基准不时作出检讨。在不断转变的金融市场环境中,我们会评估及厘订为长远达致外汇基金投资目标的合适货币及资产组合,包括应否持有某类货币(例如人民币),以及持有货币的合适比例。



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