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立法会议员叶伟明大埔地区办事处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四日)于立法会议员叶伟明大埔地区办事处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叶伟明议员、张部长(中联办社会工作部部长张铁夫)、张学明议员(大埔区议会主席)、娴姐(工联会副会长陈婉娴)、富华(工联会副会长梁富华)、秋北(工联会理事长吴秋北)、各位政府的同事、各位大埔的街坊: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立法会议员叶伟明大埔办事处的开幕典礼,这亦是伟明第一个立法会议员地区据点。由此可见,工联会已由专注劳工事务,成功转型为足迹遍及全港的重要政治力量。

  叶议员一直关心打工一族的福祉,不遗余力地维护及争取劳工权益。过去一年,环球金融危机令全球打工一族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但随着二○○九年第二季香港经济强劲反弹,并且持续改善,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亦从二○○九年六至八月高位的5.4%,回落至上年十至十二月的4.9%。

  尽管经济和劳动市场略见好转,政府在促进劳工权益方面从未松懈。若得到立法会议员配合,二○一○年将会是立法改善劳工权益的标志性的一年。法定最低工资的条例草案,以及把不支付裁决款项定为刑事罪行的修订草案,现正由立法会相关的法案委员会审议。我期望条例在今年内得以通过。

  另一条立法会正待通过的改善劳工权益的条例草案是《2009年职业性失聪(补偿)(修订)条例草案》。草案建议只有一边耳朵罹患职业性失聪的雇员可以获得补偿;因继续从事高噪音工作而引致其神经性失聪情况加深的人士,也可再次获得补偿;此外,草案亦建议提高付还罹患职业性失聪的雇员于购买、维修及更换听力辅助器具开支的上限金额。草案的审议工作已经完成,我们即将就草案恢复二读辩论,待条例草案通过和生效后,有需要的工友便可受惠。

  我最初认识叶议员的时候,他正出任劳工顾问委员会的劳方委员。须知道,上述保障劳工权益的重大法案和措施,通过劳、资和政府互谅互让,由劳顾会?酿到立法会达成共识,实在得来不易。我深信叶议员和工联会同仁,会继续秉持理性和务实的精神,与我们一起促进劳工的福祉,谛造和谐社会。我亦深信,伟明在办事处启用后,可以更深入社区,了解市民的需要,为街坊排难纾困。



2010年1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