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2009香港商界最关注的十件大事」评选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金钟万豪酒店出席「二○○九香港商界最关注的十件大事」评选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黄(扬略)社长、各位嘉宾、各位工商界的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兴有机会出席今日的评选颁奖典礼,与商界的朋友一起回顾去年大家最关注的十件商界大事。

  二○○九年无论对香港以至全球经济体系来说都是一个峰回路转的一年,发生多件大事。在年初,香港以至全世界的市民都受到金融海啸的影响,而二月份香港更录得半世纪以来最大的出口跌幅。但在外围经济好转之下,香港经济在第二季开始录得增长。而恒生指数在二○○九年亦见底回升,全年更有超过五成的升幅。

  面对金融海啸的冲击,特区政府适时地推出了多项策略应对,所投入的金额超过870亿元,相当於本地经济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点二,较G20的平均比例高一倍。在这些措施的帮助之下,除了整体经济有改善,就业市场亦渐趋稳定。今年第三季,失业率开始回落,十月至十二月数字更加进一步下降至百分之四点九,我希望这个势头可以持续。

  展望未来,经济环境虽然逐渐改善,香港的前景仍然有很多隐忧。外围市场,特别是欧美国家仍然未全面复苏。面对分秒在变的外围环境和日趋激烈的竞争,商界必须秉承一贯的灵活拼搏精神,把握机遇,谨慎投资,自麹不息,为企业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和商机。

  这次由香港商报与十八家商业社团举办的「香港商界最关注的十件大事」评选活动,正好让大家对过去一年所发生的事故作出回顾,并且作出总结,使我们能够更好地为新一年作好准备。对政府而言,这个活动固然能够让我们回顾过去一年所推出的各项政策措施,亦加深了我们对大众所关注事项的了解,对政府施政有莫大的参考作用。

  今届的评选活动已经圆满结束,我谨在此祝贺香港商报、众多的协办机构,以及各位得奖者,并祝来年的评选活动更加成功。

  多谢各位。



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