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就香港中学文凭资历认可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国际狮子总会港澳303区」午餐会上以「香港中学文凭-资历各方认可 成就多元出路」为题的致辞全文:

杨伟诚主席、陈毅生总监、各位分区主席、各位「狮兄」、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天我很荣幸获邀出席「国际狮子总会港澳303区」举办的午宴。

  国际狮子总会在一九六零年成立「国际狮子总会港澳303区」,至今刚好是50年。半个世纪以来,无数热心公益人士投身狮子会活动,竭诚为社会服务,成绩有目共睹。在各位「狮兄」的努力下,狮子会顺利在本港拓展多元化的服务,当中包括教育、青年及领袖培训等,让青少年可以发挥才能和对社会作出承担。长期以来,狮子会无论在办学或志愿服务方面,都对香港青少年工作贡献良多,而贵会会员亦是不少本地毕业生的雇主。我想藉此机会,表达我对各位「狮兄」的衷心感谢。

  相信大家都会认同,香港在过去几十年期间经历了重大的改变。无论是从民生、政治、经济、科技或教育的层面来看,改变的幅度都很大,速度也越来越快。如果我们用上一代的眼光来看今日及未来社会的话,也许会有一种明日黄花的感觉。如果将从前的教育方法套用在当代及以后的学生身上,恐怕亦已不合时宜。教育局的抱负,是致力发展个别学生的潜能,培育年青一代迎接未来的挑战。自回归以来,特区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本地教育的质素。在落实了一连串优化教育的项目之后,特区政府目前投放在教育上的资源,约占全年经常性开支的百分之二十五,这个比率较其他相若政府所承担的为高。

  面对未来千变万化的知识型经济和多元化社会,我们不能继续依赖传统「文」、「理」分流的概念和中五、中七的会考、高考制度。我们的教育制度必须进一步优化。由去年九月开始施行的新高中学制正是为了培养香港未来社会所需的人才而设的,让学生在踏入社会时拥有宽广的知识基础、终身学习的能力和自我增值的动力,务求让学生毕业后能顺利衔接升学或就业等不同的出路。

  学生在完成12年的中、小学校教育后,会参加一个新的公开考试──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第一届考试将於二○一二年举行。在头两年的过渡期(即二○一二和二○一三年),学界与各持分者将会面对较大的挑战;尤其在二○一二年,最后一届香港高级程度会考和第一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将会同时举行,会带来一定的适应难度。我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同心协力,互助互谅,朝向二○一四年的愿景迈进。

  大家可能会关心新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和现时的考试有何不同,接下来,我会向大家介绍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特色,以及新文凭在本地及国际上所获得的认可。
 
  新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将会改用「水平参照模式」汇报考生成绩,把成绩分为五个等级,以第五级为最高等级。而在第五级内,更会有「*」号和「**」号分别标示较佳和最优异的水平。每个等级都会提供详细而明确的描述,表明取得该等级的考生所能达到的知识和能力水平。这种新的成绩汇报模式能更准确地反映学生本身知识的深度与广度,以及能力水平的高低,不会受到同期考生的整体表现所影响。有别於现行的常模参照模式(即俗称「拉curve」),新的模式不会预先设定每个等级的考生百分比。换言之,如某一年有较多优秀的考生,便可有更多考生取得较高级别的成绩。

  在新文凭试下,各科的成绩等级都会提供特定的等级描述,说明达到每个等级的考生的能力水平。以中国语文科为例,第一级的描述说明考生能知悉应考课程的事实,对所表达的信息大概了解。第三级则说明考生能正确理解内容,并能就此作一般评论与推论。第五级则说明考生能理解深刻周详,能就内容及表达手法提出具说服力评价或见解。将来其他科目的成绩等级亦会提供类似的等级描述,故此,新文凭试不会有划一的「及格」或「不及格」标准的概念。雇主在招聘时,可按照各岗位的性质订下所需的最低要求,例如在沟通能力方面,对公关经理的要求可能高於对文职助理的要求。

  长远而言,新的成绩汇报模式亦会见证本港学生水平的逐步提高,并有助准确分析需要改善的地方。

  我们较早前就新学制高中课程所进行的国际基准研究,取得了正面的成果。研究显示新高中课程广阔而均衡,为学生提供合适的知识、使他们学会学习和兼备价值观,符合知识型社会和全球化的需要。我知道社会人士非常关心新的文凭考试会否得到各方的认可。请大家放心,新的香港中学文凭资历已获不同的主要用家,包括香港最大的雇主──特区政府、本地大学及专上院校,以及海外大学、机构和政府的认可。新的资历确保新学制的学生在完成高中教育后,将会有多元化的衔接出路。

  在本地升学方面,政府提出在新学制下,就核心科目而言,学生在香港中学文凭的中国语文及英国语文达到第三级,以及数学及通识教育科达到第二级,便符合资格申请修读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所办的的四年制学士学位课程。这要求与大学校长会在二○○五年提出的建议是一致的。在四个核心科目以外,各院校将按照现行的做法,自行制订一个或二个选修科目的成绩要求,以及其他入学要求。

  至於专上教育方面,香港高等院校持续教育联盟已建议在新学制下,新的副学位(包括副学士课程和高级文凭课程)的通用指标所规定的一般最低入学要求,定为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五科(包括中文和英文科)第二级或相若的成绩。职业训练局亦将在二○一二年起采用相同的最低入学要求取录修读该局高级文凭的同学。

  在就业方面,政府将会带头承认香港中学文凭资历符合相关政府职位的基本入职要求。一向以来,政府依照一套完备的公务员聘任政策去招聘公务员,持有不同学历的人士可按自己的兴趣及才干申请各类合适的政府职位。在新学制实施以后,政府将继续奉行现有的公务员聘任政策,吸引持有不同学历的人士投考政府职位,服务社会。公务员事务局与教育局正深入研究公务员聘任和香港中学文凭成绩衔接的具体安排;在谘询有关团体后,当局将作出详细公布。

  我想强调,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是一个包含不同评核理念和计分方法的考试制度,考生所得的评核等级是不能用来与以往的会考和高考成绩作直接比较的。况且新的中学学制只用六年时间去完成,有别於旧制的五年或七年。希望社会各界能抱开放而积极的态度迎接香港中学文凭试,一起见证香港教育制度新的一页。

  对於有意到海外升学的学生来说,香港中学文凭亦已获得海外权威机构的认可。

  考评局已委托英国国家学术及专业资历认可资讯机构(NARIC)和英国大学及院校招生事务处(UCAS),就新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制度及升读海外大学的衔接事宜,进行基准研究。NARIC是英国的国家组织,为在英国以外取得的资历提供资料及专业意见。而UCAS 是英国官方机构,专责处理英国高等教育课程的入学申请。

  NARIC所进行的研究给予香港新考评制度很正面的评价。与其他国际性考试制度包括英国普通教育文凭高级程度考试(GCE A Level)、澳洲高中毕业证书(High School Certificate)及美国进阶先修考试(Advanced Placement )比较,香港的新考试制度在各方面都达到较高的水平。至於UCAS的研究,目的在於为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建立一套以英国颁发的资历为本的分数对照表(Tariff Points),以供英国及其他地区大学作收生参考之用。研究结果反映,香港中学文凭的水平可媲美其他国际考试制度,例如国际文凭(IB)。

  另一方面,澳洲政府亦已承认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水平与澳洲高中毕业证书的程度相同。

  新学制课程和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得到了本地和国际的认可,实在是一大喜讯。更重要的是,它反映了本地和国际社会对香港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素质的肯定,以及对香港培养人才的信心,亦证明了香港学界的实力。在未来一两个月,教育局与考评局会就新学制和香港中学文凭的资历认可,向相关的持分者汇报最新详情;并会在网页提供相关资讯,在本地及海外加强沟通和宣传,以提高大家对新香港中学文凭的接受程度,造福学子。

  有了充足的准备和各方的支持,我们有信心二○一二年的首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将会顺利举行,以衔接各种升学及就业途径,为同学开拓未来成功之路!

  多谢各位。



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