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现已展开 欢迎市民参与(附图)
**************************

  香港特区政府现正展开全港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以编制香港首份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政府已委聘本地大学研究人员进行普查,并欢迎市民参与,建议有关项目。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公约》)於二○○六年四月正式生效。中国是其中一个缔约国,香港特区政府亦确认公约适用於香港特区。根据《公约》,缔约国必须制订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

  根据《公约》,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口头传统和表现形式;表演艺术;社会实践、礼仪和节庆活动;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及实践; 以及传统手工艺。

  政府发言人说:「普查队研究的项目十分广泛,涵盖香港人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在口头传说和表现形式方面,项目可包括围头话、渔民话等;表演艺术可包括祭白虎仪式、咸水歌等;社会实践、仪式、节庆活动可包括螳螂拳、打小人、盆菜等;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方面,可包括跌打、传统中药制作等;传统手工艺可包括蒸笼制作、凉果腌、腊味制作工艺等。」

  普查队正从香港现存文献记录、档案及录像资料初步整理一份符合上述五大类别的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进一步研究及调查。除了文献及档案记录工作外,普查队亦会进行田野研究,由研究人员进行访问、观察及拍摄纪录相关活动的过程。与此同时,普查队亦会寻找对个别「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认识的人士进行访问,以了解有关项目的历史沿革、内容形式、传承人的履历等。

  发言人表示:「有关工作会涵盖全港各区,分两阶段进行。首期已展开,由香港科技大学华南研究中心负责,调查地区包括元朗、屯门、荃湾、葵青、离岛、中西区、湾仔、东区及南区,预计於明年初完成。第二期将於今年年中展开,调查地区包括北区、大埔、沙田、西贡、黄大仙、观塘、九龙城、深水桋及油尖旺。」

  政府现邀请市民参与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各界人士如欲建议符合《公约》界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可透过电话(二三五八 八○二六或二三五八 八九三九)、电邮(hkheritage@ust.hk)或传真(二三五八 七七七四)向香港科技大学华南研究中心索取表格提交资料,或於http://hkheritage.ust.hk下载有关表格。填妥的表格可直接交予华南研究中心。如有任何查询,请致电二三五八 八○二六或二三五八 八九三九,与香港科技大学华南研究中心联络。所有收到的建议项目须经专家审订,方会列入香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内。



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