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流浪狗只绝育后放回计划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家杰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二○○九年五月二十七日回答本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捕捉、绝育、放回」试验计划(试验计划)早在二○○七年已获半数区议会支持,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会与相关的动物福利机构敲定在该九个区议会实施试验计划的细节。此外,有动物福利团体向本人表示,鉴於局方至今仍未落实该计划,该团体遂设计了一套实施试验计划的方案,希望协助署方用较文明的手段,控制狮子山头竹园村一带流浪狗的数目。该团体早前反而接到渔护署的口头警告,表示如该团体实施该方案便可能会提出检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渔护署是否已经展开上述试验计划;若是,进度为何;若否,原因为何,署方会否与志愿团体合作推行该计划;若否,原因为何;

(二)渔护署可否承诺不会对自行为流浪狗只进行试验计划的志愿团体或个人,按《狂犬病条例》控告他们弃掉动物、未有为动物植入晶片或领取牌照等罪行;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过去三年,政府捕获的流浪猫狗数目,当中被人道毁灭的数目为何;当局会否以「捕捉、绝育、放回」计划取代人道毁灭的安排,以保障动物权益,以及更适切解决流浪猫狗的问题?

答覆:

主席:

  狗是一种家养动物,未必能在野生环境生活。缺乏照顾的狗只不单容易有健康问题,会对市民造成滋扰,亦可传播疾病,例如狂犬病。

  本地动物福利团体早前曾向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建议狗只「捕捉、绝育、放回」计划,容许经绝育的流浪狗只在没有狗主管制下放回公众地方。除了法律和技术层面的问题,计划若要成功落实,实须视乎是否获得市民的支持。因此,渔护署在二○○七年联同倡议的团体就狗只「捕捉、绝育、放回」推出试验计划谘询各区议会。在18区当中,原则上支持在区内实行计划的区议会有九个,表示反对的有七个,余下的两区没有表态。由此可见,各区议会对於狗只「捕捉、绝育、放回」计划持不同的意见。事实上,过去三年,渔护署每年收到超过20,000宗投诉流浪猫狗的个案,显示市民不满流浪猫狗造成的滋扰。政府有责任照顾这些市民的需要。

  由於社区的支持对狗只「捕捉、绝育、放回」计划的顺利推行至为重要,基於上述的谘询结果,有关动物福利团体表示会在原则上支持计划的九区内选择合适地点进行试验计划。现时,渔护署正积极与有关团体就实施试验计划的细节及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研究,并商讨如何制订衡量该计划效果的准则。从海外收集到的经验及资料显示,狗只「捕捉、绝育、放回」计划相当具争议性,且从未在欧美国家的主要城市实行。有实施类似计划的地方亦成效不彰。例如在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人道毁灭比起「捕捉、绝育、放回」对於控制流浪猫只的数目成效更大。要使试验计划成功,即有效达到控制流浪狗只数目和减少对市民构成滋扰的目标,计划须在适当监察和专业支援下执行。许多狗只在接受绝育后可能未获妥善照顾而留在街上游荡,对居民构成滋扰的同时,亦对动物的生命构成潜在威胁。所以,我们必须对於推行狗只「捕捉、绝育、放回」计划采取审慎的态度。现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渔护署一直与有关动物福利组织保持联络,讨论及研究在某一地区进行狗只「捕捉、绝育、放回」试验计划的可行性及有关细节,其中包括对经绝育后放回狗只的责任问题。渔护署於二○○九年十月二十二日再次与有关动物福利组织进行讨论。渔护署会继续跟进。

(二)本港在防范狂犬病的记录非常良好,多年来一直保持为非狂犬病地区。狂犬病是可以经由动物传染人类而死亡率相当高的传染病,另外流浪动物亦很容易成为狂犬病病毒的温床,因此严格执行《狂犬病条例》中有关狗只管理、为狗只植入晶片和领取牌照对维持公共徖生,预防动物疾病传入本港十分重要。为保障公众健康,当局对任何违反《狂犬病条例》的狗主会作出跟进或检控。
 
(三)一般情况下,捕获的流浪动物或从主人接收的动物会先送往渔护署动物管理中心作观察。观察期间,当值的兽医师会密切留意动物的健康及其他情况,以确定它们是否适合领养。若动物的健康情况许可,暂住时间为四天,以待主人认领。无人认领的猫狗如果身体健康及性情温驯,渔护署会安排它们转交动物福利机构供市民领养。只有因健康或性情理由而评估为不适合领养,以及未有动物福利团体表示能安排领养的动物才会人道毁灭。渔护署於二○○七、二○○八和二○○九年捕获或接收的流浪猫狗数目分别为18,760、16,750和15,600只,其中人道毁灭的数目分别为16,770、14,500和13,310宗。渔护署一向有与动物福利团体就现正推行的流浪猫「捕捉、绝育、放回」计划进行沟通了解。与流浪狗相比,流浪猫咬人的威胁和噪音滋扰程度较轻微。除了与非政府组织商讨就流浪狗只进行「捕捉、绝育、放回」的试验计划外,我们认为最能有效解决遗弃动物及流浪动物问题的方法,是提高市民对宠物负责任的意识,将它们视为家庭的一员,并妥善照顾它们,不能够轻易遗弃,亦不可令它们构成滋扰。因此,渔护署一直透过不同层面和渠道加强宣传教育,包括在电视、电台播放宣传短片及声带,及在公共交通工具张贴爱护动物信息海报。此外,渔护署亦制作宣传单张、海报及纪念品,免费派发予市民,及举办其他宣传活动,以加强效果。渔护署会继续推动这方面的工作,以宣传宠物主人责任的信息。

  多谢主席。



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4分

列印此页